周到上海:在这场应用性高等教育论坛上,海峡两岸大学生创业团队进行线上比拼

发布时间:2021-12-16 分享至:
      2021-12-16  来源:周到  作者:董川峰  编辑:董川峰

  

  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7位在校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虫趣”在刚刚落幕的“匠心杯”海峡两岸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上获得了二等奖,团队以售卖甲虫以及相应配套饲养品创业,在淘宝上开设店铺,并通过 b 站视频分享,让养虫爱好者买到品种优良的昆虫。

  创业至今,他们在网上积累了不少的粉丝,还规划研发完整系统的专利体系,设计出特色的文创产品进入市场且投入销售。

  他们还致力于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包括走进中小学社团开展志愿者服务,通过动手实践活动及自然教育科普小课堂,给中小学生一个科学认识昆虫时间的窗口,从而开启认识自身,保护大自然的大门。

  创业团队希望创立出一套以活体动物结合自然科普,从宠物饲养跨界教育领域的独有模式,在创业和创新中跑出了新赛道。 

  “匠心杯”海峡两岸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上,共有7个团队参加了比赛。赛场上,通过“7+5”线上项目路演方式进行,即选手展示7分钟,评委提问5分钟,选手们借助VCR展示进行线上比拼。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以及最佳创意奖和最具商业性奖。

  创新创业竞赛是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上一场赛事。

  学术研讨会是两岸高等教育界有影响力的重要学术论坛,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名校长、专家学者围绕 “未来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创新”这一主题展开了研讨,共同分享和交流了两岸应用型高等教育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表示,研讨会着眼于人工智能时代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与质量提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强烈的现实需求。上海应用型技术教育要聚焦重点领域紧缺的应用技术型人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培养高层次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作了题为“推动产教融合 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以上海理工大学推动产教融合为例,分析了产教融合的背景与政策,阐释了产教融合的实践与路径,分享了产教融合的经验与启示。

  作为各发起单位及合作单位的校长或代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谢华清,台北科技大学副校长任贻均,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建国科技大学校长江金山,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和副校长张恩祥,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朝阳科技大学校长郑道明,围绕大会主题畅谈未来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创新,并分享了各自的改革理念和实践经验。


  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台北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四所高校于1999年联合发起。每年在两岸高校轮流举行。研讨会旨在加强海峡两岸应用型高等教育界的沟通和交流,探讨合作途径和新思路,研究全球化趋势下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发展,从而共同推进两岸教育事业的发展。

  根据大会规则,第二十三届研讨会将于2022年由北京联合大学承办。

  原始链接:https://static.zhoudaosh.com/40F4B2653818D5194239C5460D709FBEB57B3448C0811AA4794C5D043435AE04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