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培养一流师资,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成立

发布时间:2021-10-26 分享至:

  2021-10-26  作者:郭娜

  

      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将成为上海探索职业教育师资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和培育一流职教师资的重要平台。

  10月25日下午,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揭牌成立。学院由二工大、同济、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等高校共同建设,二工大是首个分校区。学院将精准对接职业院校师资需求,成为上海先行先试,探索一流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的重要平台。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成立大会。

  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介绍了学院成立的筹备情况。王平表示,学院将围绕“高水平、有特色”加强建设,在办学模式、专家队伍、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四个方面实现“高水平”,在与兄弟省市、其他同类机构错位发展上体现“有特色”。从创新职业技术师资培养多方协同机制,完善职业技术教师职前职后贯通培养方案等方面着手,推动上海职教师资培养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据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常小勇介绍,学院从明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第一年50人,以后逐年增加。专业为电子信息技术,具体包括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测控三个方向。

  常小勇告诉记者,在成立学院之前,他们对上海70家中高职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职业教师缺口很大。“职校希望能招到研究生,但是研究生懂实践技术的又不多。”而此次成立的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则希望能解决这一供需矛盾。学院瞄准上海市重点领域(产业类)紧缺的一线技术技能型人才,跟踪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聚焦高端装备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产业需求,精准对接职业院校师资需求,开展定制化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技术+教育”的特征,采用模块化和项目化教学,引入“1+X”证书,既重视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持续提升,又强调教育教学能力的养成。毕业生具有相关行业知识和解决问题的综合技能,同时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开展专业教育教学及研究能力的高素质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

  不仅如此,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还与大中型企业签约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为每位学生提供企业实践岗位;与职业院校签约共建职教师资培养基地,为每位学生提供课堂教学实践;与海外高校签订了交流协议,为每位学生提供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确保人才培养的高水准和国际化视野。


      原始链接: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7cbb052a1cc0010000df844d7e124a.htm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