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发布”:从1300人到1.3万人!浦东这所高校今天喜迎六十华诞

发布时间:2020-09-28 分享至:

  2020-09-28 来源:“浦东发布”

  (文字:符佳 编辑:吴婷60 年前的今天,大光明电影院里,1300 余名半工半读的学生,参加了上海市业余工业大学的首届开学典礼。彼时学校办学空间捉襟见肘,只能从十余亩方寸之地辗转腾挪。 

  60 年后的今天,1.3万余名全日制在校生与数百位嘉宾一起,在占地800亩的金海路校园相聚,欢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六十华诞。

  从1300人到1.3万人,60年里二工大的办学规模翻了10倍。这所从成人教育起步的高校,在2002年整体搬迁到浦东新校园后,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获得了“劳模摇篮”的美誉,为浦东这片改革热土培养输送了一批批高技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跟随小布一起回眸二工大与浦东的情缘,从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里,看到昨天、见证今日、展望明朝。

  从“浦东校区” 到“浦东校园” 

  二工大与浦东的结缘,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先设杨思的“浦东校区”,再建曹路的“浦东校园”,近20年来,二工大规模迅速扩容,也折射出浦东开发开放进程中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求贤若渴。

  1999年3月,市教委为支持高职教育的发展,决定将位于浦东杨思镇的上海体育师范学校划转二工大,并成立二工大浦东校区,当年6月30日举行揭牌仪式。

  2001年1月11日,四校迁建浦东的奠基仪式在浦东张江举行。市教委与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迁建浦东的协议》,二工大与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及浦东新区曹路镇政府签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迁建浦东协议》。

  2001年6月28日,二工大在金海路2360号建设工地举行开工打桩仪式,新校区建设打下第一根桩。

  2001年11月20日,二工大在杨思校区召开“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成立大会”。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二工大与上海东沪职业技术学院合并,组建新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2002年8月17日,二工大开始整体搬迁至浦东新校区。新校区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综合楼建设获市2002年度优质结构第一名,综合楼、图文信息楼获市建筑“白玉兰”奖,新校区工程获市“文明工程”称号。2002年12月10日,二工大新校区落成暨建校42周年庆典大会举行,落成纪念碑揭幕。 

  2002年9月28日,二工大新校区首次举行新生开学典礼。 

  扎根改革热土的 “变”与“不变”

  60年前建校之初,二工大教职工不足百人,师生要自建教室、自制仪器、自带桌椅,多方整合资源也仅能开出9个专业。

  60年后的今天,二工大教职工人数已达1103人,41.3%的专任教师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学校拥有2个硕士学位点、46个本科专业、31个高职专业,形成了工科见长、管经文理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2003年,被批准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

  2011年,成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工作单位,首次招收外国留学生。

  2002年,二工大整体搬迁浦东后,学校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2004年,新升本后,迎来第一届本科生入学。

  2020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深深扎根浦东的二工大,与浦东新区签订共建协议,结合浦东的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在校园周边建立新区创新园区、科技园区和产业人才孵化基地,实现双方教育资源、科技资源与产业资源的充分共享,推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除了产学研合作,二工大与浦东新区在教育、文化、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早在2005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附属龚路中学率先揭牌。

  二工大还与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展校企合作,与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开展战略合作。二工大还与校址所在的曹路镇共同探索校镇合作的有效模式:双方以文化建设为切入点,以党建合作为引领,将高校智力资源、文化资源向社区辐射。 

  二工大图书馆与曹路镇共建社区阅览室及亲子阅览室,提供万册图书资源;艺术学院师生为曹路镇设计全新的LOGO和卡通形象代言人;文理学部先锋文创团队师生与“浦东剪纸”传承人陈金妹共同创作剪纸版“四史”红色书签……

  在浦东各项重大活动中,都可以看到二工大青年志愿者的身影。

  正如校长俞涛所言,二工大在办学规模扩大、办学层次提升、办学实力变强的同时,在很多方面从建校之初就一直没变:对培养高技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矢志不渝,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不遗余力,用改革创新和开放协作的精神推动学校发展,大力倡导大学质量文化,办讲质量的大学。 

  这所被誉为“劳模摇篮”的大学,走出了全国著名劳模、“抓斗大王”包起帆、李斌、徐小平等一批杰出校友。劳模文化成为了二工大的特色,劳模校友则是宝贵的育人资源。 

  二工大在人才培养上不单注重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更注重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引领,对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加以锻造。学校聘请包起帆、徐小平、吴文巍等劳模组建劳模讲师团,走进校园为学生作报告,新生入学时就能听到包起帆开讲《明天你也会是劳模》的励志课。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校党委书记吴松为新生讲授“传承劳模精神,打好扎实基础,练就过硬本领”开学第一课,还带领学生在上海教育电视台录制“周末开大课——工匠中国”,教育引导学生要始终将工匠精神融入学习生活中。劳动音乐唱响主题党日,让学生在美妙的乐曲声中感悟劳模精神与劳动精神。“画笔下的魅力上海”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为保洁员、快递员等不同劳动群体做职业速写,走近普通劳动者的生活,厚植劳动情怀;优秀毕业生与劳模结对,将劳模精神的传承延伸到职业生涯里……劳模精神的浸润和感染,让二工大培养的应用型人才更有质量、更具特色、也更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六十华诞,既是回望过去的纪念,也是眺望未来的窗口。

  今年7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金海路校区拓展工程已开工, 8.8万平方米新建校舍包括学生公寓、食堂、工学大楼等,预计于2022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届时,二工大基本办学条件的刚性缺口将获得有效填补,二工大所在的浦东曹路大学城也将再度扩容。 

  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94ppm5SiqSImVPnGUKNjQ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