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同步辐射光源在物质精确结构测定与催化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10-30 供稿:工学部 分享至:
     主题:同步辐射光源在物质精确结构测定与催化中的应用 

  时间:10月30日  10:30

  地点:环境楼200会议室

  主办:工学部

  报告人:张江威

  

  报告人简介:

  张江威,博士,2016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同年进入大连化物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目前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优秀人才培育),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重点项目等多项项目。擅长物质结构精准探测、表征与解析精修关键技术包括单晶衍射;粉末衍射;中子衍射;同步辐射XAFS/PDF;三维成像重构技术等。作为项目负责人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北京光源及上海光源拥有多项相关研究课题。担任东北地区X-射线专业委员会委员,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获得大连市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认定。 在相关领域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  

  报告简介:

  近几年有机配体功能化共价修饰金属纳米团簇已经成为一类新兴的纳米团簇材料。这类原子精确的金属纳米团簇处于亚纳米尺度,被认为是链接传统纳米材料与金属原子态之间的重要桥梁。它们在表界面催化,生物学等交叉学科领域具有广泛的潜在应用价值引起很多研究者的持续广泛的关注。然而这些金属纳米团簇精准结构测定本身是个巨大的挑战。本报告将简要介绍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衍射线站最新实验技术发展。从物质结构探测角度简要介绍目前常规衍射实验,同步辐射衍射实验以及同步辐射高分辨粉末XRD,中子衍射用于从头法粉末结构解析, X射线成像三维结构重构精修在金属纳米团簇精确结构测定方面的应用。进一步介绍这些金属纳米团簇在催化中相关应用。EXAFS,PDF等局部化学环境变化探测方面在催化反应过程中构型关系建立的以及金属原子簇基单原子催化剂设计精准合成方面的应用。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