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Context of Situation and Communication语境与交际

发布时间:2015-11-18 供稿:高职学院 分享至:

 

  时间:11月18日14:00-15::30

  地点:图文中心叙术堂

  主办单位:高职学院

  主讲人简介

  邓志勇,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副院长、修辞批评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修辞学会理事、上海外文学会理事、上海语文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有:(西方)修辞学、语体学、语言学、英语写作教学研究。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分别在美国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及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做访问学者。2007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近五年发表核心刊物(南大及北大版)重要学术论文14篇,出版修辞学专著2部:《当代美国修辞批评的理论与范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修辞理论与修辞哲学—关于修辞学泰斗肯尼思. 伯克的研究》(学林出版社2011年),其他著作多部,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1项。

  讲座内容简介:

  任何言语交际都是在一定的语境之中进行的。从修辞的角度看,交际是语境引起并回应语境的。语境包括交际者、交际目的、主题、场合、媒介。无论写作、翻译,还是其他形式的交际,都应该根据语境进行,换言之,语境的概念对交际(包括写作、翻译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讲座将以丰富的例子阐释语境与交际之间关系。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