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学习记忆的机制 探索超级大脑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5-05-13 供稿:信息化办公室 分享至:


  

     一、主题

      漫谈学习记忆的机制 探索超级大脑的秘密

     二、主讲嘉宾

  李卫东 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超级大脑人才库”主任

      江苏电视《最强大脑》科学顾问

  郑才千 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终身荣誉称号最年轻的选手

      首位获得人名头像和随机词汇项目奖牌的亚洲选手

      人名头像、历史年代、随机词汇亚洲纪录创造者和保持者

      文字信息记忆亚洲第一人

      “最强大脑”中国战队成员、魔方墙3D眼高手

      中国超级大脑人才库成员

     三、时间

  2015年5月13日(周三)14:00-15:30

     四、地点

6号教学楼6102演播室

     五、组织机构

  主办:文理学部通识教育中心

  支持: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团委、信息办

      六、内容提要

      你了解你的大脑吗?你知道大脑是如何学习记忆的吗?本期活动特邀李卫东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与大家漫谈“超级大脑”的科学涵义,解析大脑如何学习、怎样记忆的那些事儿。郑才千,还将与你现场互动,演示交流记忆术。

     七、嘉宾简介

      李卫东日本信州大学医学部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博士后,归国前为UCLA研究助理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副院长,博导,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遗传发育与精神神经疾病)精神行为动物模型研究组组长,国家973计划课题负责人,上海交大“中国超级大脑人才库”主任,江苏电视《最强大脑》科学顾问。

      李卫东主要从事神经精神疾病的模式生物学及分子认知学研究,其在创建和利用基因工程小鼠研究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及治疗中作出了较突出的贡献,获得了美国儿童肿瘤基金会(CTF)青年科学家奖、两届美国精神分裂症及抑郁症联盟(NARSAD)青年科学家奖。此外他还联合国内外专家对我国的世界记忆大师、超强心算、回声定位人等拥有超常脑功能的人员展开深入的遗传学和脑科学研究,这一研究将对理解人类高级认知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郑才千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是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终身荣誉称号最年轻的选手,首位获得人名头像和随机词汇项目奖牌的亚洲选手,三项项目(人名头像、历史年代、随机词汇)亚洲纪录创造者和保持者,文字信息记忆亚洲第一人,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中国战队成员,魔方墙3D眼高手,中国超级大脑人才库成员。

      郑才千的特殊才能:1、翻译条形码,在一分钟之内根据每人眼花缭乱的条形码说出10种以上商品的名称和价格,他将单纯的条形码长条根据粗细程度不同,换算成数字编码进行速记,以此和商品名称对应记忆。2、记忆万年历,公元前5000年到公元1000年日历的记忆。3、记忆色彩:五颜六色的汉字颜色记忆。4、速算。5、记无规律信息。6、记忆二维码,可以用肉眼识别各种二维码,堪称扫描仪。7、魔方墙找茬,在45000个色块当中找到一个不同的色块,被称为像素眼。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