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6-07-21 供稿:陈红娟 分享至:

  7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宋宝儒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发布会,正式发布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6-2020)》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专项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上海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决定性时期。2020年,我校将迎来60年校庆,开启下一个甲子的发展历程。推动“十三五”时期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任务艰巨,意义不凡。通过“十三五”规划编制,全校上下进一步认清了新形势、发现了新问题、确立了新目标、理清了新思路、明确了新路径,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后,宋宝儒书记就十三五规划编制接受校报记者专访。

  (注:采访全文见https://www.sspu.edu.cn/2016/0721/c3023a84719/page.htm

 一、编制过程

二、规划体系

  十三五”规划是一个体系。简称“1+10+8”的规划体系。“1”是指总体规划。“10”指的是专项规划,包括德育规划、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教育教学规划、学科建设规划、产学研与社会服务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信息化建设规划、教育国际化规划、校园基本建设规划与图书(档案)建设规划组成。“8”指的是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规划,包括工学部规划、文理学部规划、经济与管理学院规划、高职学院规划、应用艺术设计学院规划、体育部规划、工程训练中心规划与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规划。

  (注:规划全文可在个人门户“校内下载”栏下载

三、编制特点

(一)高处站位,理念更新

  “十三五”规划编制,是在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进行的。上海提出要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城市发展目标。这些对应用型高校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为此,“十三五”规划编制必须积极主动地增强把握时代特征的意识和能力,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通过“跳出学校看学校”,杜绝关门办学,以更高的站位审视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特别是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规律。统筹谋划“十三五”期间内涵、质量、效益和创新的关系,大力推进开放办学,大力推进产学研用相结合,把“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理念,落实在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知识技术创新的能力和水平的改革发展实践中。

(二)大处着眼,突出重点

  “十三五”规划编制突出创新性和前瞻性,避免在当前工作的延长线上确定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着力破解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在充分分析校情的基础上,针对学校发展物理空间不足,长期处于不达标状态下的办学实际和学校改革发展的传统优势和现实问题,选定校园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化、信息化建设等7个方面作为“十三五”规划编制的主轴。对“十二五”发展历程的回顾、“十三五”发展的目标定位、任务部署都从这7个方面展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影响学校发展的大事、要事重点论述,对影响学校发展的急事、难事优先考虑,统筹协调条件制约与发展需求的关系,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以重点领域的突破提升,引领、带动学校未来五年的整体发展。

  “十三五”规划编制十分注重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2015年6月、2015年10月、2016年5月,分别就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问题向市教委提交了相关阶段性成果,积极主动地争取政策支持。

(三)广开言路,广纳众智

  “十三五”规划编制突出开放思维,工作伊始就注重走群众路线,广泛汇聚各方面的思想智慧。设立规划编制公共邮箱并对外公开,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利用《内涵建设专报》等载体,及时通报规划工作动态,加大规划信息的透明度和知晓度。召开各方面人士参加的座谈会,面上听取意见建议和个别深度访谈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寻求对策。比如,针对座谈中有的教师提出的规划目标“振奋不兴奋”的问题,“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与师生个人发展同步同向的指导方针,在总体规划人才队伍建设部分和相关专项规划中做出针对性修改,让师生员工有更多获得感。针对有的教师提出的创新创业教育比重不足的问题,在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中辟出专门章节进行论述。“十三五”规划整个编制过程,是一个汇聚各方智慧的过程,达到了凝心聚力的目的。

(四)分工负责,协同推进

  “十三五”规划牵扯面广,协调性要求高。参加编制的各单位分工不分家,通过规划推进会等平台,及时沟通协调相关事宜,确保规划编制的一致性和衔接性。比如,随着规划编制工作的深入,发现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都与场地空间、人才队伍资源密切相关。为此,后续专门组织多场专题协调会,相关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十三五”规划时间跨度大,工作期间同步还进行了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编制、行政任期目标编制、第四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学校空间布局规划调整“一校一册”编制等重大工作。通过分析这些工作的不同特点和具体要求,做到与“十三五”规划既协同一致,又各有侧重。

四、规划的执行与落实

  宋宝儒书记就规划的执行与落实在发布会上强调:第一,要处理好“十三五”规划、深化综合改革方案(2015-2020年)、第四次党代会报告等重要文件的关系,做到有机衔接,协同推进。

  第二,处理好五年目标和每年计划的关系。统筹安排好时间节点,对“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并与每一年度的工作目标相结合,确保规划的可操作性、可执行性。

  第三,做好宣传解读与实施保障工作。结合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为师生员工学好规划、用好规划创造有利条件。在资源配置上,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在师资、资金、空间、设备等方面向“十三五”规划聚焦。同时,做好规划实施的考核评估工作,形成完整的管理闭环。

  (党委宣传部 规划发展处)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