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发布:上海每4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就有1名来自浦东这所高校

发布时间:2024-03-20 分享至:

2024-03-20  来源:浦东发布  记者:符佳

3月19日上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2020级学生余明远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用大爱义举为患者点燃了生命之光,他也成为二工大第15例、上海市第6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余明远是继今年1月8日2020届校友洪筱天捐献之后,二工大又一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目前在上海,每4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就有1名二工大学子。

早在2020年入学时,余明远便聆听了二工大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的科普宣讲。他想起上大学时父亲的嘱咐:“作为一名男子汉,要敢于担当,要奉献社会”,便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

      2023年底,余明远接到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得知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他的第一反应是:“太幸运了,没想到能又一次接到电话”。原来,早在一年前,他的就已初配成功过,且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然而,就在余明远完成全部体检准备时,却得知患者的身体状况不满足手术条件,这次未完成的捐献让他深感遗憾。所以,当第二次接到配对成功的电话时,余明远没有丝毫犹豫一口答应,且第一时间完成了体检,确认了捐献时间,并如愿在3月19日完成了捐献。

得知余明远捐献成功的消息,二工大2023届校友林昊比常人更加激动和振奋。因为,他在去年年底也接到了初配成功的通知。如今他也已完成全部体检,期待自己也能早日捐献造血干细胞,为患者点燃生命之光,同时也为母校争光。

上海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部副部长张懿表示,非常感谢二工大长期以来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大力支持,学校的志愿服务队扎实做好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科普宣传,还无微不至地为每一位志愿者捐献者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这正是二工大在上海高校捐献数量名列前茅的关键。

 “希望我们的学生不仅能掌握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更要有奉献精神、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大爱无疆,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二工大副校长丁力介绍,早在2003年该校就成立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通过邀请专业人士举办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册、深入寝室宣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学现身说法等形式,帮助大学生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目前该校已有6000余名师生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1年来先后有15位采样者成功配型并完成捐献。这一数量创下沪上高校造血干细胞捐献之最。学校“传承志愿精神 点亮生命之光”的工作案例近日入选2024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典型案例。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lh3jWvqOVCNoYwV83uBmA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