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二工大又一学子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时间:2024-03-20 分享至:

2024-03-20  来源:上海科技报  作者:吴苡婷

3月是学雷锋月, 3月19日上午,二工大能源与材料学院20材料C2班余明远同学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用大爱义举为患者点燃生命之光,他也成为二工大第15例,上海市第6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即将毕业的余明远,也用奉献爱心为自己的大学生涯划上圆满句号。这是继今年1月8日2020届校友洪筱天捐献之后,二工大又一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目前在上海,每4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就有1名二工大学子。

大一的时候,余明远聆听了学校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的科普宣讲,他又想起上大学时父亲的嘱咐,作为一名男子汉,要敢于担当,要奉献社会。于是,余明远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希望有机会为他人带去生命的希望。

2023年底,当余明远接到市红十字会打来告知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的电话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实在太幸运了,没想到能又一次接到电话”。原来,早在一年前,余明远就已经初配成功过,当时全家人都全力支持他捐献的决定。但是,那次当余明远完成全部体检准备时,却由于患者的身体状况不满足手术条件,使捐献无法进行,这让他深感遗憾。所以当再次接到配对成功的电话时,余明远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下来,并且第一时间完成体检,确认捐献时间,生怕再次错过,家人们也依旧全力支持他。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自2003年成立以来,以“点燃生命的希望”为主题,通过邀请专业人士举办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册、深入寝室宣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学现身说法等形式,帮助青年大学生了解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相关知识。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学校已有6000余名师生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正是由于师生们无私的接力奉献,才会创下有15位采样者成功配型并捐献的沪上高校造血干细胞捐献之最。

二工大副校长丁力表示,高校为社会培养人才,担负立德树人的使命。希望二工大的学生不仅能掌握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更要有奉献精神、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大爱无疆,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

原始链接: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3253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