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大一时登记,6年后履约捐献造血干细胞,95后上海姑娘用爱为生命接力

发布时间:2024-01-10 分享至:

2024-01-10  来源:青年报  作者:刘昕璐

新年伊始,室外凛冬清寒,病房内暖流涌动。在上海一家教育辅导机构任职英语老师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0届校友洪筱天,1月8日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一名白血病患者送去重生的希望。她成为了2024年度上海第1例,累计第606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第1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大一时在学校完成登记,6年后履约

洪筱天是一名95后上海姑娘,2016年考入二工大工学部16车辆A2班,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大一时,洪筱天就自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上海分库。

“之前听说过中华骨髓库的宣传,隐约知道这个配型的成功率很低。有一次,我在经过学校东桥头,看到有招募入库的宣传摊位,当时就觉得这事情很有意义,抱着希望有一天能真正救助到患者的心情,我就登记入库了。如果自己有一天真的有机会拯救白血病人的生命,我会很开心很激动,我会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洪筱天说。

2023年12月,当接到红十字会通知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的时候,洪筱天义无反顾地决定履行6年前的入库承诺,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患者。

在接到配型成功电话后,洪筱天也和家人坦然说起,消除家人的顾虑。“当他们知道了整个献血的流程后,都很支持我,换做是他们,肯定也会去捐献的。”洪筱天表示,这次能配对成功感觉非常幸运,得到了家里人的支持,能尽微薄之力挽救他人的生命以及一个家庭,就是她最初登记时的心之所向、志之所在。

“我捐献完成造血干细胞后,身体感觉还行,整个捐献过程比想象中舒适,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洪筱天介绍,抽完血当日,就有工作人员将血液取走了,当晚就可以输入患者体内。她衷心地希望,患者可以重燃生命的希望。

累计13名二工大师生完成捐献

洪筱天的大学辅导员张建忠介绍,在校期间,洪筱天积极向上,有责任感,在班级事务管理上一直是自己的左膀右臂。“她十分热心公益,入学第一年就参加了学校的天使服务队,但本人却十分低调。”张建忠为洪筱天的决定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之后也会将这个好消息告知以前的全班同学,激励同学们,无论身在哪里,都要将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好、发扬好。

用爱为生命接力,在学校里的确有着传承。记者获悉,洪筱天校友如今成为二工大第13例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这也是学校多年来坚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项目的成果体现。这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3年12月27日,服务队以“点燃生命的希望”为主题,通过邀请专业人士举办知识讲座、发放宣传册、深入寝室宣讲、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学现身说法等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和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基本情况和相关知识。

有了科学知识的加持,多年来,二工大学子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大家都希望以自身实际行动去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目前,在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的大力宣传和服务下,二工大已有近6000名师生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13位采样者成功配型并捐献,位居全市高校前列。

在洪筱天正式捐献前,母校暖心地为她慰问表彰。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陆敏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学生全方位发展,不仅注重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同时强调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希望更多的同学以她为榜样,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帮助更多的人,照亮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者的前行之路。”

原始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4/01/10/17048627311190641370.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