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师生自编自导自演,上海二工大开讲“思政+音乐”的新年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4-01-04 分享至:

2024-01-04  来源:文汇报  作者:储舒婷

1月3日,以“奋斗告白祖国”为主题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思政+音乐”原创歌曲展演拉开帷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辅导员及学生组成的团队共同精彩演绎了六首原创歌曲,均由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姜俊亮创作。每首歌曲通过情景再现、视频播放、朗诵等形式讲述师生相伴成长的故事。“思政+音乐”是二工大思政育人的一次创新尝试,将思政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既是文化育人的实践创新,也是一堂创新的思政大课。

整场专题展演分为五个篇章:写给学生的歌、写给父母的歌、写给老师的歌、写给学校的歌、写给祖国的歌。第一篇章《爱,就有力量》、《原来我并没有和谁不一样》两首歌曲唱出的是辅导员在新生入学教育和资助育人工作中想对学生说的话,旨在向新生传递“安心求学、一心向上”以及面对困难不要轻言放弃的积极心态;第二篇章师生共同演绎歌曲《爸爸是诗,妈妈是歌》,表达了要孝敬父母,要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第三篇章《老师,您好吗》的歌曲通过辅导员的演唱及同学们的表演,表达了学生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呈现了二工大师生共同成长的故事;第四篇章的歌曲《真理之光》彰显了爱校荣校的情怀,情真意切,振奋人心;第五篇章《奋斗告白祖国》的歌曲吹响了奋斗的号角。

原创歌曲创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姜俊亮表示,在创作中他始终秉持写身边事,绘身边人的创作理念,将思政育人与音乐相结合。以原创歌曲为载体,引导学生爱国荣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珍惜师生情谊。作为一名辅导员和创作者,将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铸魂育人使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

外语与文化传播学院王琳茜同学表示,“通过演唱一首首原创主旋律歌曲,激发了同学们爱国爱校热情,我也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这次活动对我来说也是激励,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自己会更加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能源与材料学院辅导员黄悦表示,思政+原创音乐展演是开展大学生思政工作的新尝试。自己在参演中融入了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感悟,是一次非常惊喜的体验。展演不仅展示了辅导员群体富有才华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将对大学生思政工作的理解和感悟融入到歌曲中,以大学生更喜闻乐见、更易于接受的形式加以呈现。相信这场用心去做的展演,同学们一定能感受到老师们的爱和期望。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张裕智同学谈到,原创歌曲情真意切,老师和同学们的表演生动感人。通过观看展演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努力拼搏的动力。

据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思政工作开展中自觉承担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责任使命,创新推进“思政+”系列特色活动,使大思政课建设与日常思政工作同向同行,让思政工作与文化育人深度融合。

原始链接:https://m.whb.cn/commonDetail/913793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