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5千多进博“小叶子”,有“六年级”全满贯生、孪生叶子、“一带一路”留学生(部分)

发布时间:2023-11-04 分享至:

2023-11-03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剪纸“小叶子”。

非遗剪纸团队继续“推名片”

红色为底,那是家国的色彩,亦是青春的底色。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有这样一批“小叶子”,他们来自学校外语与文化传播学院的非遗剪纸工作坊,曾在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精心制作百幅剪纸献礼。而那年的百幅作品中,恰有一幅剪纸作品描绘的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历届盛况。

“小叶子”剪纸。

张彦珺、马笑宇等也在剪纸过程中被原图风采所吸引,他们查阅历届资料、关注进博资讯,成为进博志愿者意愿也越来越强烈。张彦珺说:“初入大学还很青涩,那次偶然机会接触到剪纸,让我知晓了进博会,算是意外之喜。从此以后,我就暗下决心、把握机会,真的成了一名进博会志愿者,成就了与自己的约定。”

“小叶子”剪纸。

经过层层选拔,身份奇妙转变,又一次“推名片”。“小叶子”团队表示,想继续用剪纸作品向进博献礼,把青年人的家国情怀融入其中,“这不仅是我们向祖国表达敬意的方式,也希望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中国历史悠久、珍贵璀璨的非遗文化。”

眼下,剪纸坊里,从选图、起草、刻画、裁剪、装裱,每一个步骤都没有丝毫疏忽。马笑宇感慨道:“在剪纸作品中剪到进博会图景时还没想到如今自己也有幸成为‘小叶子’,感到光荣的同时,深知肩负的责任。我的形象代表着上海青年的形象,代表着中国青年的形象,要以最好的状态服务好每一位来宾。”

“小叶子”剪纸。

原始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675805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