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灯照河山喜迎二十大,走马观“华”忆难忘征程 二工大学子沉浸式寻红色文化学百年党史

发布时间:2022-09-07 分享至:

  2022-09-07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臧莺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学生聚焦历史长河中的中华文化宝藏,探寻红色文化;将专业知识融入中华传统手工艺品——走马灯的制作,将红色故事呈现于走马灯上;走入社区,带领青少年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用脚步丈量家乡

追寻红色记忆

  据了解,项目组成员来自上海、安徽、陕西、新疆等十个省市,学生们利用暑期返乡的两个月时间了解学习家乡红色文化,深入挖掘人物故事及城市精神。在走访地方博物馆、采访本地居民、查阅图书资料的过程中,学生们用相机记录下了寻访过程,在撰写文字材料的同时也将红色足迹拍成了微视频。

  

系列走马灯成品

  学生们还创建了团队公众号——能材新青年,将前期探寻的成果以推文形式进行发布,并以“朗读者”的身份开发系列有声读物,分别从英雄人物、红色会址、革命精神等方面讲述党的百年发展历程,音频累计收听人数达千余人次。此外,项目组成员还用青年人时下最流行的主流媒体直播方式,将前期拍摄的走访视频制作成微视频,带领观众以第一视角云游览十座城市的标志性景点。

能材新青年公众号

  

十个红色故事系列文章

专业赋能

新材料为红色文化增色添彩

  团队材料小组成员结合学科特色,尝试以新型材料——光子晶体与非遗走马灯相结合进行制作。基于光子晶体介电材料折射率差异大,能形成光子能带结构间带隙,阻止光子进入光子晶体,从而折射出不同光彩原理,小组成员采用胶体自组装法制作光子晶体膜,覆在走马灯上的外壁,使得原本水墨风格的城市标志性建筑剪影焕发出流光溢彩的视觉效果。这样的结合既是产品材料的升级,也呈现出学生们希望红色文化在城市发展中焕发蓬勃生机的美好愿景。

光子晶体晶体结构图

胶体自组装法制备光子晶体膜

光子晶体附着走马灯上

手提式走马灯

寓情于景寓学于乐

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值得一提的是,团队成员还参与到助力“双减”的工作中,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项目中后期,学生们深入社区,开展了青少年DIY红色走马灯系列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团队为活动设计了便携式走马灯材料包,材料包内含视频教程和纸质教程,小朋友们在制作走马灯的过程中可以聆听红色故事,将所学所感融于实践,沉浸式场景大大增强了学习效果。

  据悉,此次实践活动,线上线下参与者近千人。青年大学生们身体力行,引领更多人去了解、探寻红色文化,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青春之力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线上直播预告海报

线上直播预告推文

直播开头画面

“云”旅游直播《New boy》改编曲MV画面

线上直播画面

走马灯视频教程

走马灯材料包

走马灯纸质教程

参观红色会址

小朋友展示走马灯成品

  原始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0036949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