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20 供稿:教务处、能源与材料学院 分享至: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China National College Students Competition on Energy Economics,以下简称“大赛”) 20233月正式进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目录》。大赛创始于2015年,由中国“双法”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牵头,由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发起。经过十年的发展,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已经成为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双碳”人才培养的重要赛事,激发大学生创新意识、启迪创新思维、提升创造能力提供梦想起飞的平台。随着2023年大赛跻身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的参与度和影响力都将实现跨越式发展。欢迎同学们踊跃参赛,展示风采,为生态文明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面向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每年举办一次,采用校赛、区域赛、全国赛三级赛制。竞赛团队在大赛官网报名,逐级选拔,不能跨级参赛。参赛具体事项如下:

一、参赛对象: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

二、组队方式:大赛分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有一位及以上研究生参与的团队属于研究生组。参赛团队由1-4名学生构成(含第一作者)。

三、指导教师:作品由参赛团队学生独立完成,可以请0-2名指导教师进行学术指导。

四、作品主题:参赛作品主题包括但不限于能源与低碳经济、能源金融与碳金融、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能源战略与能源安全、碳资产管理与碳中和、能源市场与碳市场、能源与环境政策、能源企业经营管理和泛能源大数据应用。

五、参赛类型:参赛类型包括:研究论文类、调研报告类、创新创业设计类、泛能源大数据类。参赛团队可以在四类中任选一种报名参赛。为鼓励大学生深入基层、扎根实践,非研究论文类作品在评审过程中给予适当倾斜。

六、限项规定:每个学生最多可以参与两项作品,其中作为第一作者的作品只能有一项。

七、学术诚信:参赛作品禁止抄袭,禁止使用已公开发表过的专利、著作或论文(或进行改造后)参赛。在比赛任一阶段或比赛后发现学术不端行为,组委会有权撤销获奖并通报所在高校。

八、竞赛评审办法:各位评委按照以下评分标准对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作品进行评审,重点着眼于创新性、科学性和可行性.评审要求如下:

创新性:在现有理论知识基础之上,进行集成创新或理论创新;具有鲜明的个性、吸引力;

科学性:基于一定的科学理论对作品进行研究,研究思想及方法正确可行,对实践具有指导意义;

可行性及经济性:贴近生活或生产,能解决实际问题:作品所做创新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或所做调查具有普遍适用性。

作品摘要:简明扼要,能有效概括整篇论文,有明确的目标和思路;能突出自身特有的优势。

展示效果:结构完整,考虑全面,专业语言运用准确,表述简洁、清晰,少有冗余。

九、校内竞赛日程安排:  

1.竞赛报名和作品提交:在2023111018:00前请各学院指派一位联系人负责汇总各学院的参赛报名情况后,将作品报名表和申报书的电子版发送到大赛负责人李老师,邮箱地址为liyf@sspu.edu.cn。报名邮件请以“能经大赛+学院+专业+姓名+年级”的方式命名。有意报名的同学可以加入微信群,二维码如下。

特别注意:参赛团队需先在网上提交报名,同时将作品报名表(附件)发送到大赛负责人李老师电子邮箱

2.作品审查:初定时间为20231113-1117日,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作品评审,确定推荐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的作品。

3.作品公示:通过会评的作品,设为期7天的公示期。若收到投诉或异议,由竞赛委员会秘书处组织调查,并上报竞赛委员会讨论。经调查确认有违规行为的,则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并予以通报。

      附件:参赛报名统计表.xls

  主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务处

  承办:能源与材料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协办:共青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委员会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