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开展2019年学风建设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2

各学部(院):

  学风是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2017〕41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办法》(沪二工大〔2019〕11号)等文件精神,围绕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学校掌握职业技能、崇尚职业信用、彰显职业特色的高技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努力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我校学风建设,引导广大学生养成严谨的治学作风、形成刻苦学习、勇于探索、积极实践的学习精神,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有效促进全校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育人成效。结合我校学风建设的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即日起到本12月中旬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各学部(院)要坚持“以管理育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活动促学风”的工作思路,结合本学部(院)学科专业和学生的特点,积极思考,大胆探索,开展针对性强、受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使学风建设由规范要求向习惯养成转变,使学生的学习氛围明显改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考风明显好转,学习成绩明显进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在全校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活动内容

  (一)以管理育学风

  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日常学习生活的管理,积极探索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1.加强学风的检查工作。通过学部(院)自查和学校随机抽查的形式开展。学部(院)要组织有关人员对学部(院)学风进行自查,找出问题,积极整改,建章立制。全体辅导员要深入课堂,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纠正不良现象。学生处将对学风、学生出勤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并将考勤抽查结果纳入学生工作考核指标中。

  2.积极推进分层次分年级学风建设。有侧重地推进分层次学风建设工作,研究分析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成绩变化,根据不同年级的学习特点,进行分类指导,不断强化学生的学习动力,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和阶段学习目标,使学生学有方向,学有动力。一年级重点做好适应教育、养成教育和学业规划教育,引导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阶段性学习计划与学习目标;二、三年级在完成好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强化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实践能力的提升,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专业竞赛、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崇尚学业、注重实践、个性发展;毕业班在做好专业实习实训和毕业论文(设计)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的就业和创新创业能力。

  3.关注学业困难学生重点帮扶。对学业挂科、厌学、沉迷网络及欠学分较多的学习困难学生。辅导员要重点关注学业挂科和学业预警学生,形成一对一谈话机制、每学期深度谈话2-3次,帮助其分析学业困难原因、指导其学习方法;形成一对一帮扶机制,对于学业困难生至少推荐一名学生党员或学习骨干与其结对帮扶,或督促学生参加学业支持中心的辅导学习活动,帮助辅导学业、制定目标、鼓舞士气,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能迎头赶上。

  4.辅导员要建立与家长的联系沟通,及时将学业挂科和学业预警信息与家长沟通,建立家园共育制度,有效发挥家庭的教育辅助作用。

  (二)以榜样树学风

  1.各学部(院)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风建设。对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上课情况进行监督,作为综合测评、党员民主评议、干部评优和组织发展的依据。发挥学生党团骨干、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带头作用,要求学生党员、学业成绩较优秀的学生党团骨干至少与1名学业困难生建立互助帮扶机制。

  2.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级的评选活动。发挥先进集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德技双馨,明礼诚信,一专多能,创新进取”的学风班风。(见附件1:《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9年关于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级评选活动的通知》)

  (三)以考风正学风

  以考风教育为重点,搞好诚信教育、制度教育和警示教育。学部(院)要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交往、诚信考试,杜绝有悖校规校纪、有悖大学生形象的言行。特别是在考风考纪教育上,要做到正面宣传教育、制度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在考试前一周与学生签订(见附件2:《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诚信考试承诺书》)积极培育良好的考风,不断降低考试违纪率,诚信考试杜绝考试作弊等严重违纪行为的发生,切实促进考风、学风的进一步优化。

  (四)以活动促学风

  1.深入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各学部(院)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风建设”专题研讨,专题调研,发现本单位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见附件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主题班会要点的通知》)中有关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要点,推进班风建设,营造学习氛围。突出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号召广大学生认真审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学习目标,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增强学习动力,激发学习热情,触动广大学生的内心世界,促使学生的思想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2.组织2019级学生开展学业规划大赛(具体方案已发)。学部(院)要高度重视学业规划对学生学习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要求2019级全体学生撰写个人《学业规划书》,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院、学校层面的学业规划大赛,从大一就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的良好意识。

  3.加强2017、2018级学生学业规划的跟踪指导工作,让学业规划持续开展。(见附件4:《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学业规划跟踪指导方案》)

  4.辅导员深入到学生生活园区,了解学生在寝室中的学习情况,指导生活园区学习互助活动的开展。寝室氛围是学风建设的关键环节,培养学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创建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氛围,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5.开展“百日焕新成长计划”好习惯养成打卡活动,包括爱自律、爱早起、爱晨读、爱运动、爱阅读、爱英语、爱养生、爱整洁共八项,开展时间为2019年10月—2020年1月10日,给坚持百日天焕新成长计划的同学予以奖励,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求:2019级本、专科学生全部参与,鼓励其它年级积极参与。(见附件5:《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开展“百日焕新成长计划”活动的宣传PPT)

  6.开展“学霸养成记——晒好笔记、好作业”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交流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对优秀课堂笔记、课后作业、读书笔记、实验报告、实验记录、作业作品、学习方法等等评选展示推动校风学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见附件6:《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开展“学霸养成记——晒好笔记、好作业”活动的通知》)  

  三、工作要求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学部(院)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结合本学部(院)的工作实际,精心设计学风建设方案,聚焦并切实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采取新举措,以提高学风建设的实效性。充分调动本学部(院)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保障各项活动有落实,有实效。各学部(院)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对学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要求全体辅导员积极参与学风建设活动,通过宣传动员把学生的主要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专业学习和提高综合素质上来。学校将结合学风建设活动月的工作安排,召开学风建设大会,对于在学风建设活动月中表现优秀的班级和个人进行表彰。

  各学部(院)要在11月3日12:00前将2019年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报学生处,联系人:乐晓蓉,xrle@sspu.edu.cn,50217729。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10月

  附件:

  1.《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9年关于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级评选活动的通知》

  2.《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诚信考试承诺书》

  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主题班会要点的通知》

  4.《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学业规划跟踪指导方案》

  5.《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开展“百日焕新计划”活动的通知》

  6.《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关于开展“学霸养成记——晒好笔记、好作业”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