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音乐响起,掌声如潮,让艺术教育与科学教育美好碰撞

发布时间:2020-10-14 分享至:

  2020-10-14  来源:“青春上海”


  (记者 刘昕璐)音乐响起,灯光汇聚。不久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六十周年校庆之际,国际歌唱艺术家黄英来到校庆舞台,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工合唱团、大学生艺术团共同献唱《我爱你,中国》,受到学生们的追捧。让艺术的“盐”溶于工程教育、思政教育的“汤”,正成为当下许多理工科院校越发开辟的教育新领域。

  科学与艺术,如同鸟之两翼

  演出开始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与黄英就未来工科类院校艺术教育发展之路展开交流和探讨,让艺术教育与科学教育实现美好的碰撞。黄英表示:“理工科和艺术人文专业看似相去甚远,实则在全方位育人上是融会贯通相通的。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同时就是一名出色的小提琴家,在科学和艺术上都拥有极高的造诣。”

  黄英。

  黄英此前在旅居国外时,也深深发现,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往往同时具备深厚的专业素养和人文底蕴。“艺术教育对每一个人的成长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对工科院校的大学生而言,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教育作为育人的桥梁,将对年轻一代的未来人生产生深远影响。”

  黄英相信,艺术教育,让每一个普通人在自己专业学习之外拥有了更丰富的生活和人生体验。这些成长过程中养成的兴趣爱好,将在未来持续滋养和丰盈人生。

  此次交流演出,是近年来二工大艺术教育方式创新探索的一个缩影。核心课程《灵动艺术》《非遗文化—文脉传承》系列课程、引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艺术教育论坛……俞涛表示,艺术教育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育人的重要手段与途径之一。学校定位于“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这就要求不仅要传授学生专业技能,培养职业能力,更应该通过艺术教育帮助学生塑造全面的人格、高雅的修养和高尚的情操,让学生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艺术教育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之一,也是实施素质教育和提高当代大学生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将艺术教育融入工科类院校,用艺术给予工科类学生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直是学校倡导的教育理念。科学与艺术,如同鸟之两翼,科学以其严密的逻辑知识丰富学生的才智,而艺术以其生动的表现形式陶冶学生的情操。

  “艺术教育可以让思路创新,在山穷水尽的时候感受到柳暗花明;可以提高学生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俞涛说道。未来,学校也将继续探索与拓宽艺术教育与工科教育的融合路径,为社会培养更多“有温度”“有情怀”的高技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军旅音乐传递“正能量”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与生工学院的2020级新生,最近用一场艺术党课唱响大学第一课。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诗原从军旅音乐入手,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再次带给学生。

  华理工学子拉歌。

  军旅音乐和战争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好多战争歌曲都是在炮火纷飞中诞生的,体现了战士的勇敢战斗、军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的情绪。军旅音乐作为一种由军事派生出的军事文化,具有一定的教化作用,能够很好地服务于军事斗争。谈到军旅音乐的主要功能和作用时,李诗原说,“军旅音乐是催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形成‘软实力’的重要资源,是弘扬‘主旋律’的重要形式,是传递‘正能量’的重要载体。”

  “希望华理青年一代通过军训和此次艺术党课,能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继续发扬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精神,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李诗原寄语道。

  “人民战士处处爱人民,保卫祖国永远向前进……”在活动现场,数百名新生还以共同拉歌的方式,学习军人风采,唱出中国精神!

  而在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今年新学年的迎新礼包中,也藏有“宝藏”。学院院长刘宝林教授专门录制了12首优美动听的萨克斯演奏歌曲,并精心制作成精美CD赠给新生。学院通过这样的方式,展示理工科人的人文情怀,携手新生一同“品味科学之美,共谱人生之歌”。

  原始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10/14/16026445101061056797.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