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洪灾告急他们自发上前线!这群退伍大学生抗洪志愿者说: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发布时间:2020-07-20 分享至:

  2020-07-20 来源:“东方网”

  (记者 付文婧)南方多地洪水泛滥,严峻的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有一群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退役军人大学生,面对灾情挺身而出,自发组成支援江西九江市抗洪小分队,于7月13日分两批赶赴江西省九江市,在永修县特巡警大队集结并投身到防汛工作中。7月19日,他们结束了支援工作返回上海。说起这5天的经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0届毕业生田小平说: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抗洪小分队队员们在水中奋战

  爱的传递必能战胜汛情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16通信专业毕业生刘晓耀

  “江西告急!”刚得知这一消息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一场“战争”!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我想如果可以尽一份绵薄之力,这将是我的荣耀。匆匆安排好一切以后,我坐了近九个小时的车程,中途经过了倒车,终于抵达了江西省九江永修县。

  沿途的洪灾状况让我震惊,平常路边看起来很高的电线杆,竟然被淹没得只剩不到一米,所有的农田几乎都被毁掉。晚上八点钟抵达集结地后简单吃了点泡面,立马召开了当地情况介绍会,并给我们分配了工作任务,紧接着便上岗执勤,36个小时的不间断奋战,直到第二天上午才返回驻地休息调整,回去便倒头大睡。

  支援抗洪期间,当地老百姓多我们也很友好,看到我们在烈日下暴晒,便拿出他们的凳子让大家坐着休息下,买矿泉水来让大家喝等等。我想这就是爱的传递,有爱必能战胜汛情。抗洪任务圆满完成准备返回时,负责对接我们的永修县特巡警大队,提前准备了满满的爱心食物饮品给大家,包括日常生活,对我们照顾的可以说是无微不至。这是一份珍贵的兄弟情,我将铭记于心。

  这次特殊的经历,圆梦了我的“毕业旅行”。我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完成了抗洪支援一线的心愿。同时,也收获了来自灾区人民的爱与感动。如若必须要经历苦难辉煌,那么在逆境中勇于向前,应该是教育于实践中最好的一场“考试”,这段短暂的宝贵经历,将激励我在即将就职的上海烟草集团崭新工作岗位上继续前行。加油,江西!加油,中国!

  王思远(前排左) 景鹏飞(前排右) 后排左起: 刘晓耀 林昊 郑孟豪 何云宇 田小平

  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18电信专业田小平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肺炎疫情到特大洪水,总有一批人负重前行,面对国家有难,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出力,更何况我们这些经受过国家军队教育过的人,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本来初心是能去一线为国出力,但祖国强大,部队给力,去不了一线,这是我们十七人小队的遗憾,但在基层的工作,也让我们每个人体会到了人民对部队的拥护。我们在站岗的时候,受灾的人民群众经过我们反复推辞还是给我们送吃的、送水、送凳子——那是个普通的以农业为生的小村庄,还是在所有农田被淹的情况下。

  不管以后遇到再难在危险的事,只要国家需要,我们还是会冲上去,若有战,召必回。

  雨靴中倒出的水如“瀑布”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应该有党员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16数媒专业毕业生何云宇

  我们这次志愿来江西抗洪,没有想到自己会被媒体报道。当时是看到新闻里播放九江人民的家园被淹没,大家很心痛,我们一行人就选择立即集结去支援,想为抗洪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我们当中也有很多共产党员。党员是旗帜,党员是先锋,哪里有困难,哪里就应该有党员。这几天虽然很苦很累,但也有很多让我们感动的地方:出发当天,学校董老师听闻大家要去江西抗洪,立刻去火车站送我们,叮嘱我们一定注意安全。当地的老乡,给我们送水送饭,说要向抗洪一线的勇士们致敬。去之前,大家以为只要能找一个地方打地铺就可以了,没想到到了之后,永修县特警大队把他们的队员宿舍让给了我们。整个过程中,学校的老师、同学不断给我们发来问候信息,反复叮嘱注意安全……在此,我也要把感谢送给这些一路帮助、支持、关怀我们的人。

  抗洪队员们在忙碌中

  我一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16通信专业毕业生林昊

  13号收到消息,洪灾来袭,江西告急。14号踏上开往江西九江的列车。18号结束抗洪抢险,返回上海。我们一行17人,来自全国各地,汇聚九江永修,组建临时小分队,不畏危险,抢险救灾,只为初心,不计回报。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深深地被我们这个小分队感动,我也为我是小分队的一员而感到骄傲。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我依然保留着军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牢记军人使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这五天的经历将会是我一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将会鼓舞着我继续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退役军人是我们共同的名字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17机自专业王思远

  尽管退伍多年,身上依然没有忘记自己曾经的身份。这次抗洪经历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即便这个社会有点浮躁和现实,但是依然有一群人会毅然决然的应召,兄弟们不为名不为利不为任何回报,从全国各地,千里驰援九江一线,如果非要问我们是谁,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

  “溃堤比较突然,很多老百姓有很多东西都没有搬到楼上或者带走,他们心情很迫切,想回来看自己的房子。”而吴炳江(来自广州的志愿退役军人)和同伴们的任务就是尽量不让任何人接近水淹的区域。

  “我们其实也能理解,毕竟在农村房子是最重要的,房子的家当可能是他们的命根,所以他们老是想着要回来搬一些物资,或者拿一些能够拿走的东西。我们劝说的时候,有人就会有不太理解我们的工作,队员只能耐心地做工作。”吴炳江说,刚开始的时候,有点不适应,因为他之前是做消防工作,没有做过思想工作,很多时候只好用一些“笨办法”,比如老乡说要回去拿粮食,吴炳江就想办法给受灾群众解决粮食问题。

  除了工作,吴炳江还有点不适应当地的饮食。作为广东人,饮食比较清淡,但江西是中辣著称。所以刚来的两天,吴炳江有点“上火”,嘴巴里都是泡。不过,没几天就适应了。“有很多老百姓是特别支持我们工作的,经常会给我们送一些吃的喝的,我们会给他们一些钱啥的,但是他们都不肯收,扔下就跑。三角乡灾情那么严重,他们还能够拿出仅有的一些物资送给我们,特别感动。”令吴炳江比较欣慰的是,三角乡目前情况正在一天天好转,他回家的计划也提上了日程。


  左起:林昊 景鹏飞 刘晓耀

  每个人都有责任为国出力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18智能专业景鹏飞

  7月14日,我和战友来到灾区,当晚我和战友参加夜间执勤,亲眼看见了洪水淹过了一楼,原先的街道变成了河流,看见这边很多同胞有家不能回,那种感觉无法用语言表达。面对这种灾难,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出力,更何况我们这些退伍老兵,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在这次救灾志愿活动中,让我有幸认识几位优秀的学长和战友,他们将会是我学习的榜样,也结识了一群人生中难以割舍的好友,他们让我体会到了退伍老兵的情怀。虽然时间不长,但大家一起共同生活、共同战斗的日子是我这个假期最有意义的几天。

  原始链接:https://n.021east.com/pnews/1595243400026728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