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奉献书写灿烂的青春

发布时间:2019-08-25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分享至:

  在今年我校3000多名毕业生中,有七位同学通过层层选拔,即将奔赴西藏和新疆等西部地区担任基层公务员,投身于祖国边疆建设,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情怀和担当。学校授予这七位同学“服务国家特殊需求荣誉毕业生”称号,他们是:工学部董志强、李丹、周宗捷、刘开祥、刘恒;文理学部谢一凡;经济与管理学院杨本和。还有两位同学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了光荣的“西部志愿者”,他们是: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周先恩、崔振东。

  让我们走近这几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二工大学子,感受他们的心路历程。


  让青春在西部大地绽放光

  

  董志强,工学部研究生,中共党员,将赴新疆喀什地区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我时刻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因此,当新疆招录组联系我是否愿意去喀什地区做一名基层公务员时,我丝毫没有犹豫,我放弃了已经找好的工作,毅然决然地决定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社会主义的建设添砖加瓦。

  有人问我说,西部地区那么艰苦,你为什么还要选择去西部地区呢,以你研究生的学历,在大城市也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啊。我想说的是,或许在上海,我能够有很好的发展,但对于我来说,这一切太过平淡了,好男儿志在四方,又岂能平平淡淡的生活,而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伴随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重点工作推进,面对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两大新任务,我们青年人就应该积极响应时代的号召,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命运同相连,让自己的青春在西部广袤的土地上绽放出自己的光芒。

  青年时期是我们人生最灿烂最辉煌的时期,作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我选择了到西部的艰苦地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的价值,成就一番事业。


  奋斗的青春最无悔

  

  李丹,工学部研究生,中共预备党员,将赴新疆喀什地区工作。

  很多同学会问:“你为什么去援疆,那么远?”我脑海中浮现的便是习近平总书记将郑板桥的《竹石》改了几个字: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一线精神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光荣的追寻。我们青年一代怀揣着崇高的理想信念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价值是时代的潮流,毕竟我们都知道“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不在最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和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所以在毕业工作之际,我毅然选择了新疆喀什。在喀什基层服务,我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些人选择在东部发达城市打拼,有些人在西部边疆奉献,这都是实现自己价值的渠道。不是每朵花都要长成玫瑰才漂亮。我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参与新疆的发展,让新疆的发展更加生机勃勃。

  “只有向后才能理解生活,但要生活好,则必须向前看”。过去是为了让我们知道自己到底想要怎样的生活,而我们必须带着这些过去向前看,才能拥有更好的生活,希望师弟师妹们能把握青春的美好时光,争当时代发展的弄潮儿。


  穿越5000多公里  让青春怒放

  

  谢一凡,文理学部毕业生,将赴新疆喀什地区工作。

  对我来说,进疆不只是我的一腔热血和一份情怀,更是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小在上海长大,没有经历过贫苦生活的我认为,只有去到西部,只有下到基层,努力将专业所学转换为现实生产力,我才能够更近距离地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形成更加全面、客观的社会观察,并为祖国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医疗卫生、脱贫攻坚带来真切的变化,这样才是一名更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也是对社会与祖国最好的报答。

  作为家中独女的我,父母虽万分不舍但最后也支持了我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的选择。在一年漫长的等待后,我即将穿越5000多公里踏上最美新疆的乡村道路。曾经,有人将西部生活总结为“三苦”,指的是西部生活之艰苦、对家人的思念之苦、心有余而力不足之苦。但是,我认为,这些痛苦和我所获得的快乐相比,是短暂的,是浅层的,因为我即将在西部生活中获得的快乐是更高层次的快乐,那就是被需要的快乐、被肯定的快乐、被尊重的快乐。

  在未来,我将把根深深地扎入祖国大地,在基层实践中吸取成长的养分,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奋斗,在艰苦的环境中通过实实在在做事去磨练意志、强大自我,让青春怒放。


  到西藏去追寻人生意义

  

  刘恒,工学部毕业生,将赴西藏工作。

  高中政治课本上的一句话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人类存在的意义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一年前朋友告诉我她参加了青海支教的选拔,从那时起我又有了一个新的理想,我要去西藏,我要去祖国需要我的地方,我要实现我人生的意义,去创造我的价值。临近毕业,我知道了这个西藏专招的事情,听到西藏两个字我感觉我的机会来了。我的思想也并不特别,我只是一个凡人,这几个月我一直兢兢业业地去完成每一项考核。感谢朋友的鼓励与陪伴,感谢同学和老师的帮助,我又充满信心的走到了最后。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现在的我首要的任务就是修身,去了西藏以后我会更加努力的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先要学习好藏语,让自己更好的去和藏民沟通,更好的理解他们,把他们的理想作为自己的理想。同时提高自己作为一名公务员的业务能力和沟通能力,努力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做一个让领导放心让群众安心的出色中国青年。其次努力学习党的思想和知识,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用党这座大熔炉充分的锻炼自己。未来的我将成为更好的我。


  将热情挥洒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刘开祥,工学部毕业生,将赴西藏工作。

  我是一个来自贵州山区的孩子,从小就亲身经历着贫困地区的生活,知道这些地方人民生活的艰辛。在很早之前我就在想,大学毕业之后一定要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所以当赴西部基层工作的机会摆在我眼前时,我便毫不犹豫地报名了。虽然这里并不是我的家乡,但是我知道,这里的人生活更加不易,也更需要人去帮助。所以我决定把自己的能力和热情带到祖国的边疆,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那些偏远地区的人民贡献自己最好的年华,我也期待在那里实现人生价值,使我的人生得到升华。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你种下什么种子,就会收获什么果实。我高中时代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你所受过的苦,终有一天,会变成光,照亮你前行的路。其实在我看来,这句话不仅在高中时期适用,在大学甚至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成立的。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在大学期间奋力拼搏,相信大学期间的所有努力都会变成光,照亮你们未来的路。


  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周宗捷,工学部毕业生,将赴西藏工作。

  我的未来在哪里?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想过一个怎样的人生?我的内心究竟想要什么?当我知道可以去西部地区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澎湃的。在我看来,人生短暂,趁着青春应该做成一件事情。我认为人的阅历比什么都重要,至少对自己而言。在我看来去西部工作是一种荣耀,是一种人生态度的追求,更是一种勇气。一个人只有逼自己一把,才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西部地区也需要热血,需要愿为他人幸福生活做出努力的热血。成就他人,从而成就自己。

  人生道路是多样的,不论你们追求什么,只要自己的内心满足了,就是值得。趁着年轻,在大学里不管追求学业也好,友情也罢,都要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我相信通过我们这代人的努力,社会一定会成为我们理想的样子,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也都一定可以实现。最后我想用一句马克思的话送给我自己:我欢迎任何科学的批判意见。但对于舆论的偏见,我从不让步。我仍然相信伟大的佛罗伦萨诗人但丁的格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我的热情被这片土地点燃

  

  杨本和,经济与管理学院毕业生,将赴西藏工作。

  大四,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和我究竟想要干什么的答案。我开始着手准备国家公务员的考试。我要成为一名公务员,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就在我下定决心要备考公务员考试的几天后,得知有公务员专招的机会,我心中的向往和憧憬瞬间被点燃,西藏这个美丽而又特殊的地区需要一批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去建设,我想去西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我心中洒下了最明亮的光,他说:“今天,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我们要怀报国志,练真本领,做实干家,要把自己的人生和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一束奋斗的光、理想的光给了我极大的力量和鼓舞。

  在和父母商量过后,他们非常支持我,理解我,并且鼓励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这也给了我充满温情的光。我希望所有的毕业生们都能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同时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到西藏来,我在那里等你们!


  坚持比选择更重要

  

  崔振东,高职学院毕业生,西部志愿者。

  时光飞梭,转眼间我的大学生活已进入尾声,大学是我的思想、知识结构及心理成长成熟的重要阶段,大学也是我不断进取、逐步完善、充实自己、开拓奋斗的时期。大学生活中,我不仅仅学到了必需的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学到了为人处事的方法,这为我以后踏上社会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有义务响应国家的号召,投身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我要将我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去,趁着我还年轻到西部去为当地贫困的人民群众服务,为祖国西部大开发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能丰富我的人生阅历,磨练我的意志,这是我去西部的初心。

  选择比努力重要,坚持比选择重要。我会坚持我所选择的,热爱我所坚持的,我希望能留在西部。人生如路,需从荒漠走向繁华,希望学弟学妹们学会将专业知识与社会相结合,更要学会如何为人处事,校园就是一个小社会,它从各方面为我们踏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学们,记住刚迈入校园里对自己美好未来的憧憬。


  信仰指我方向  情怀助我飞翔

  

  周先恩,高职学院毕业生,西部志愿者。

  我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参与西部计划,奔赴西部地区,成为一名西部志愿者,在此期间,我会坚定做一名有情怀、有信仰的好青年,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激情与风采。

  回首短暂的大学生涯,我思绪万千。我经常去图文信息中心学习,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扩展自己的视野深度,增强自己的学习意识,把情怀渗透到骨子里。作为班里的团支书,我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团日活动、班风学风思想教育等各种集体活动。自己也多次加入献血志愿者、义工签到志愿者、校园招聘会志愿者等活动中。我一直以“奉献自己,服务他人”为己任,在做勤工助学工作时,我坚守岗位,服务师生,使我收获很大,深刻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光荣。

  因为信仰,让前路不再迷茫,因为情怀,逐渐靠近了梦想。在国家和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的帮助下,我坚定不移地坚持自己的信仰与梦想,并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为了成为一名有情怀、有信仰的新时代青年,我将继续努力,加入西部计划志愿者,去祖国的西部,以实际行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努力在成为更优秀自己的路上不断砥砺前行。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