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教学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6 供稿:研究生部 分享至: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的教学培养工作,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在前期学位点建设的基础上进行教育教学的全面提升,现决定开展2022年研究生教学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申报工作及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 申报范围、要求及预算

  本次教学建设项目覆盖范围为已获批的各学位点及目前在建的学位点。研究生教学建设项目包括:课程思政建设、案例教学建设、校重点课程建设、校精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

  课程思政建设: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总体要求,建设一批蕴含并承载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建设周期一年,每门课程建设经费1万元,拟立项16门。

  案例教学建设:以强化研究生实践、创新与学术能力的培养,促进教学与实践、创新与研判能力的提高,开发和形成一批以真实情境为建设基点,以学科前沿为研究方向,对研究生实践与学术能力有引导作用的与国际接轨的高质量教学案例,建设周期为一年,每门课程建设经费1万元,拟立项16门.

  重点课程建设:申报范围须是已开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中所涉及的课程,围绕学科研究方向在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对该研究方向的课程进行规划和提升,建设周期为两年,每门课程建设经费2万元,拟立项16门。

  精品课程建设:面向参加过课程建设并已结题的课程,通过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建设,构建能将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应用与共享的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周期为两年,每门课程建设经费3万元,拟立项6门。

  教材建设:面向研究生教育,根据各学位点培养方案编制通用性强的课程教材,建设周期为两年,每门课程建设经费6万元,拟立项4门。

  二、申报条件和要求

  1、课程思政建设申报条件及要求:

  (1)申报课程应为受益面较广的课程,每位申请人限申报一门。

  (2)结题时须保证至少使用新大纲授课1轮次。

  2、案例教学建设申报条件及要求:

  (1)申报的课程须是适宜进行案例教学的研究生课程;

  (2)申请人须在相应课程领域里具有丰富的科研实践或学术经验,系统讲授过申报课程或相关课程且教学效果良好,鼓励校外企业导师作为成员参与项目建设。

  3、重点课程申报条件及要求:

  申报课程应为已开设且申报人主讲2轮次以上且受益面较广的课程或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中所涉及的课程,每位申请人限申报一门。

  4、精品课程项目申报条件及要求:

  申报课程须是申报人主讲2轮次以上,受益面较广且参加过前期课程建设并已结题的课程,每位申请人限申报一门。

  5、教材建设申报条件及要求:

  (1)教材须为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所覆盖的课程;

  (2)教材结题时须正式出版,且为研究生教学使用。

  三、申报程序

  1、由个人申报,按申报内容认真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1~附件5);

  2、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初审并汇总(附件6);

  3、研究生部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按照“科学、公正、公开、合理、择优”的原则,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

  4、根据评审结果对立项项目进行公示。

  四、材料提交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相关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组织好本单位的申报工作,并于2022年6月15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纸质版(签字盖章后)由学院或学位点汇总后,提交至研究生部陆园老师(综合楼800,企业微信),电子版发至luyuan@sspu.edu.cn。逾期将不再受理。

  注:由于受疫情影响,纸质版待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提交。

  五、其他

  课程思政建设和案例教学建设项目各学位点至少申报2项,由各学位点建设经费资助,其余项目的建设经费均由学校资助。

  本次所有申报项目在结题答辩或结题审核时未能通过,经整改后仍未通过者,三年内将暂停该项目团队成员申报后续研究生教学建设项目。

  研究生部

  2022年05月16日

  附件1: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课程思政申报书

  附件2: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研究生案例建设申报书

  附件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研究生重点课程申报书

  附件4: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书

  附件5: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研究生教材申报书

  附件6:2022年研究生教学建设项目建设汇总表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