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世界博物馆日,一起“云赏”高校博物馆珍品,探寻藏品背后的故事!(节选)

发布时间:2022-05-18 分享至:

  2022-05-18  来源:上海教育 

博物馆是人类的“文化殿堂”

文物是祖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今天是世界博物馆日

和小育一起探寻

沪上高校博物馆展品背后蕴藏的故事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陈列着全国劳动模范、发明家包起帆发明的单索木材抓斗、生铁抓斗、废钢抓斗、散料抓斗等系列抓斗模型。包起帆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77级起重运输机械专业学生,“包起帆抓斗”不仅是包起帆创新之路的重要发明成果之一,更是包起帆立足岗位,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劳模精神的集中体现。

  在展示馆的门外,一座由上海起帆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单索木材抓斗赫然醒目,该抓斗由包起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发明。在港口装卸完全依赖人力的上世纪80年代,包起帆率先设计了可变夹抱面积的抓斗齿形曲线,发明了在任意作业面上都能自动启闭的单索木材抓斗,用抓斗取代人力作业。木材抓斗的发明不仅为当时的码头货物搬运工作带来了便利,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人员伤亡,保障了工人的生命安全。

  此后,包起帆又发明了“单索生铁抓斗”、“异步启闭废钢块料抓斗”、“新型液压抓斗”等等。这些抓斗在不同行业领域得到推广运用,他也凭借此项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巴黎、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会金奖等一系列国际国内奖项,并被誉为“抓斗大王”。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v8B7XOtAkmNLlJr0OUzHg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