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关了一个多月的菜鸟驿站复工,快递通过24小时“紫光”安检机,17秒消完毒

发布时间:2022-05-08 分享至:

  2022-05-08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它们只要像过地铁安检机那样,过一下新添置的“灭毒安检机”就可完成杀菌消毒。

  日前,关闭了一个多月的二工大校园快递菜鸟驿站重新复工了。40多件天猫发出的快递,已经上架等待领取。 “这件物品是3月27日在下单的,等了一个多月,今天终于可以拿到了,” 第一个拿到快递的2019级学生王乐天激动地说,“非常开心,感谢学校为同学们收快递做了精心准备。”

  与快递进小区时集中堆放、静置消杀不同,对校外快递如何进校园的“安保”措施,王乐天还不清楚背后的“秘密”。事实上,菜鸟驿站快递架上的所有快件包裹,均已前置消杀。不论是随身包包、行李还是快递物品,它们只要像过地铁安检机那样,过一下新添置的“灭毒安检机”就可完成杀菌消毒。

  原来,上海校园防疫又添新屏障,继成功解决冷链物品在校外缓冲区进行过程性低温臭氧消杀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又成功自主设计建成222纳米深紫外快速消毒输送机,为进校包裹、箱包、文件等物品进行全方位消毒,守护师生健康安全,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

  学校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李琦明介绍,快递入校消杀的难点在于,无法对快递内包件物品进行消杀。如快递物品本身沾染病毒,则拆除外包装后仍有“物传人”风险,因此通常需要取件人拆除外包装后自行消毒。

  但作为普通师生,在消杀规范性上很难做到“无死角”,也无法满足喷洒消杀的静置时空要求。而二工大研制的深紫外快速消毒输送机“快速”特点,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师生完全可以现场拆件,随手同步消杀,这让我们学校有信心较早恢复了快递服务。”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一深紫外消毒输送机由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消杀专班牵头,智控学院何成教授团队研发。设备内置16根222纳米深紫外消毒灯管,紫外线强度超过2700μw.分钟/平方厘米,能够对内部物品进行360度全方位覆盖的快速杀菌,具有高效、环保、安全的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紫光”安检机启动后,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工作,无须人员看管。通过自动传输功能,放置入机的物品可在17秒内被全覆盖消毒。同时,该消毒输送机底部安装有万向轮,也方便移动,可广泛应用于常态化防疫条件下各类场景的快速、便捷消杀。

  后续,学校还将在校门入口处安装同样功能的消毒设备,可用于随身行李、拉杆箱等入校物品的杀菌灭毒,为无“疫”校园竖起安全屏障。同时,科研团队将继续推动相关消杀装置的智能化研究,贡献科技抗疫智慧和力量。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83285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