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科技“战疫”守护师生健康,这所高校自主设计集中式冷链消杀站

发布时间:2022-05-05 分享至:

  2022-05-05  来源:文汇APP  作者:储舒婷


  冷链物品的消杀是一个难点。目前通用的消毒剂和六面消杀技术,都是在常温条件下进行操作。眼下,随着气温上升,如何在消杀过程中让冷链物品不解冻,实现食品安全风险和防疫安全风险“双阻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自主设计建立了集中式冷链物品消杀站,实现了冷链物品在校外缓冲区进行过程性低温臭氧消杀,以科技战“疫”,守护师生健康。

  把好冷链物品进校第一关,二工大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消杀专班做出决定:在物品进入末端冷库前,增加入校缓冲区的“中间冷链消杀环节”。

  该校智控学院何成教授团队主动承担建设任务,在短短一周内,完成了方案设计、设备采购和现场组装,建立了集中式冷链物品中转处置点。

  对于二工大自主设计建立的冷链物品消杀工作站,二工大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消杀专班成员、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李琦明介绍,集中式冷链物品中转处置点利用现有设备进行改造,价格较为经济,投建快速。

  校外缓冲区消杀可避免校内外接触,大大降低污染风险。通过制冷设备,结合臭氧快速消杀,使整个过程物品温降在不影响食材质量的可控范围内,而且装置在每次消杀后可进行彻底的空气交换,从而使进入消杀空间的搬运人员健康不会受到影响。

  原始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20505/464947.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