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层党建:各行各业齐守“沪”㉓——疫情“大考”中二工大全力“答题”

发布时间:2022-05-01 分享至:

  2022-05-01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 

  党旗所指,就是行动所向。

  上海正以总攻姿态拔点攻坚,为加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持续努力。全市广大党组织党员积极响应市委发布《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的号召,亮身份见行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4月15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积极响应上海市“市、区两级干部下沉支援抗疫”号召,派出69位党员干部先后下沉驻扎街镇村居一线,与地方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在疫情这场大考中,我校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成为时代答卷人,在疫情“大考”中全力“答题”。

  考题:每天12小时连轴工作的动力是什么?

  考试地点: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金杨路第六居民委员会

  答题人:邱楚君

  答题人身份: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纪检监察员、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金杨块第一临时党支部委员、下沉金杨路第六居民区联络员

  

  买到20瓶酒精后:

  我在小区核酸检测点向居委书记报到

  在疫情最为吃紧,最为关键的阶段,我接到市里征调各系统干部支援区里抗疫工作的通知,我与其他同事一起,闻令而动,以最快速度前往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在接到正式报到通知的前一天,获悉居委急需酒精消毒液,在不断刷新网购平台后,我买到了20瓶酒精,准备在报到的第一时间交到居民区陆书记手中。可在报到当天,我在居委办公点怎样也找不到居委干部,旁边热心的居民跟我说:根据经验,事必躬亲的陆书记和徐主任现在肯定在工作一线,果真,在核酸检测点我见到了陆书记,我也没想到,我第一天的报到地点变成了小区核酸检测点。

  

  

  每天12小时连轴工作+5小时睡眠:

  老龄化社区里的感动与爱

  当天下午核酸工作完成后,居委工作人员吃上午饭已经是下午2点,居委陆书记将居民区情况如数家珍班跟我做了详细介绍:

  金杨六居现有总户数为927户,总人口2030人(动态),其中中共党员80人,一共有62个楼栋,疫苗接种率为94%,目前封控楼栋为6个,封控楼栋比例在可控范围,且较为集中。但金杨社区建成至今已近30年,是个老社区,老年人口占比大,50周岁以下党员人数少,较为固定的志愿者只有不到40人,老龄社区在本次疫情防控中难度更加突出。在熟悉了社区情况与疫情防控概况后,根据陆书记的安排,我开始全面的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中,于是,每天12小时的连轴工作是我们的常态,居委工作人员甚至每天只有5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在一次分装抗原试剂包时,我才知道已奋战在疫情一线30多天的陆书记还有几年就退休了,但热爱基层工作的她把居民邻里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一个多月的连轴工作,吃住全在办公室,每天睡眠时间不到5小时,在工作中冲在第一线,这个活跃在一线的身影深深地触动了我。

  

  化身“五大员”: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与金杨路六居委的工作人员的朝夕相处,让我看到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与无私付出,我也积极化身为“五大员”到社区百姓最需要的地方:保障物资分发员、生活保障快递员、巡逻员、核酸检测员、联络员......

  

  留在支援居委工作期间,我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与感谢,体会到了太多的温暖,感受到了太多的力量。还有几年退休,但却冲在一线的陆书记,原本年初可以退休但却选择继续坚守基层的徐主任,更有凌晨三点从江苏各地出发驰援上海,顾不得喝一口水就迅速投入核酸采样的医护工作者、也有不辞辛劳的热心居民,勇于奉献的志愿者,互帮互助互相监督的邻里以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老党员......这些点滴力量,汇聚成了我们坚守一线源源不断的动力,构筑成了我们最坚强的抗疫防线。

  万山磅礴看主峰,沧海茫茫望灯塔,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守牢扩大清零攻坚的阵地,连续奋战,再接再厉,真心祝愿我们能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张江卷

  考题:高校教师党员如何发挥外语专业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

  考试地点:张江科学城德国中心工商贸易园区

  答题人:王蕾

  答题人身份: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党支部党员、下沉支援浦东德国中心工商贸易园区志愿者

  

  四月的上海,安静得让人心碎。原本熙熙攘攘的城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脚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数医护人员、志愿者,奋斗在战“疫”前线。他们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守卫着千万家的平安。

  我是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有责任发挥带头作用,当收到学校招募下沉驻扎街镇村居一线的志愿者通知后,我第一时间报名,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根据浦东新区委员会组织部安排,我在张江科学城德国中心工商贸易园区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自4月17日报到以来,今天是我驻扎园区工作的第10天。我也是园区中目前唯一一个会德语的志愿者。

  

  德国中心工商贸易园区大部分住户来自境外,包括德国、奥地利、美国和中国香港地区等国家或地区,其中有些住户因为不会使用中文交流,遇到疫情期间无法购买生活用品等具体困难。我充分发挥德语和英语的语言优势,主动与住户沟通,了解其需求,为其联络采购生活必需品。针对目前浦东近一个月的封控,特别是不会中文,家里还有小朋友的家庭难免出现焦虑情绪。我及时和相关住户电话沟通,第一时间向其转达上海发布、浦东发布等官方渠道的防疫信息,实时回应他们的咨询,安抚其情绪。能为身在异乡的他们带来生活保障和踏实感,我的内心也充溢着成就感,我也经常感受到整个社区的团结和温暖,因为抗“疫”无国界。

  

  

  “现在可以出门了吗?”

  “群里又开始团菜了,能否帮我们带一份黄瓜?”

  “能不能买到鸡蛋?”

  “我需要拍公司视频,已经两个月没有理发了,请问谁有剪发用品吗?”

  “我前段时间刚做了根管,牙痛又犯了,请问哪里可以买到缓解牙痛的药?”

  …

  做志愿者工作,就是要做到事无巨细,关心群众的实际需求,哪怕是不起眼的小事,也容不得半点疏忽。除了发挥语言优势外,我每天还协助物业完成相关工作,工作内容包括团购物资消毒,快递发放,协助做抗原测试,回收医疗废弃物及其他生活垃圾,对于住户间互借的药品、卫生用品、生活必需品等,进行消杀后发放等工作。 

  力求个人能解决的困难,负责到底,个人解决不了的困难,群策群力。在战“疫”第一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尽一己绵薄之力,协助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和物资保障工作。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们个人的力量也许微不足道,但众人拾柴火焰高,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城市,需要由千千万万的你和我一起守“沪”。基层党员冲锋在前,发挥带头作用,是赢得这场防疫战的关键所在。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一定可以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加油!上海加油!

崇明卷

  考题:高校教师党员如何发挥外语专业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

  考试地点:崇明长兴镇长兴家园居委

  答题人:夏磊

  答题人身份: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下沉支援崇明长兴镇长兴家园居委志愿者

  

  接到区委组织部发来的“党员下沉一线支援抗疫”的短信通知后,我第二天便向所在社区报到,全力支援社区抗疫工作,与社区干部群众并肩作战,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发挥专业优势,为社区国际友人解“惑”答“疑”

  与国际友人沟通,可能是居委会遇到的比较棘手的问题,一些外国居民因为不能很好地理解汉语,不太明白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对反复开展的抗原自测、核酸检测以及社区防疫的政策和要求等一知半解,甚至出现不配合、不遵守等问题。

  我通过分发物资的机会,与社区里的外国居民沟通交流,正确解读疫情防控政策和社区的具体举措,积极引导他们,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支持和配合社区抗疫工作,为社区解决了“洋”麻烦。

  

  善于思考、敢于提出建议,为社区抗疫工作支招

  由于我日常从事的工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平时工作的对象是大学生,这次社区抗疫工作的服务对象换成了社区群众,虽然有所不同,但是在开展工作时一些思路是相通的。在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时,我会根据实际情况,为抗疫工作找问题、想办法、求思路。我的体会是:

  1.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社区工作要尽可能地做深做细,要事先做好预案和计划,不能简单粗放。比如,分发抗原自测试剂用品,这项工作虽然不复杂,但是要想高效有序地开展,前期需要充分排摸志愿者的人数,同时做好分组,设立责任小组长,每个小组负责本组物资的分发,并及时做好反馈工作,从而保证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

  2. 粗细结合,人性化服务。

  针对社区里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我会主动对接了解需求,确有需要的,切实做好一对一服务。分发物资时,遇到对物资有特殊需求的群体,可以适时考虑居民粗面换细面的要求,而不能“一锤子买卖”,避免领走概不负责、不退不换等粗暴工作方式,尽可能满足群众们的个性化需求,体现社区服务的人性化和人文关怀,让群众有更好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互相多一份理解,对今后开展工作大有裨益。

  3. 非常时期尽量避免接触,工作有方法讲效率。

  疫情特殊时期,要尽量避免人与人之间的接触。社区在分发抗原等物资时,挨家挨户敲门递送物品,无疑加大了不必要的接触,而且还要逐个询问居家人数,不可否认初期排摸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我建议,通过微信群提前一天通知居民在门口挂好袋子,标注好每户人数,这样第二天志愿者分发抗原试剂时,无须接触,且清晰明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疫情不退 我们不撤

  疫情无情 社区有爱

  居民有难 党员先行

  从小处着手 从小事做起

  用心用情  志愿服务

  原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KUGHEqjE_lnFEOOGnvIlA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