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志愿者手记|22名同一所大学的教师党员在一起,于小区防疫一线成立社区临时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4-13 分享至:

2022-04-13  来源:青年报学习强国号  作者:刘昕璐


我是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处的乔立清,居住在浦东曹路镇美地芳邻苑社区。美地芳邻苑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仅“一河之隔”,有37名教师都居住在该社区,其中党员22名。

为了响应市委号召,发挥高校智力优势,主动下沉一线,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决定,就在我们一河之隔的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从3月26日第一次做抗原自测开始,这支由37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就紧紧凝聚在一起。大家主动投身所在社区做好防疫抗疫,党员教师更是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作为在社区的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一员,在小区封控、全面核酸、民生服务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与居委干部和小区志愿者并肩作战,共同筑起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线”,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临时党支部的党支书,我面对的是新的角色,与支委们一同商讨,如何与居委物业一起攻坚克难,如何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积极发挥正能量,化解矛盾,动员年轻租户做志愿者,是我们始终在坚持的。

我们积极参与小区药品保障组、民生保障组、物资转运组的工作,并自愿申请做门栋志愿者,还自发成立了邻里互助小组和舆论导向小组,安抚居民情绪,解决实际难题,与社区居民共克时艰、守望相助。

协助居委完成小区核酸采样,帮助居民扫码登记;做好核酸抗原试剂发放及回收等工作;帮忙搬运生活物资,打通居民生活保障物资的“最后一公里”,这些事情,都已经融入了我们的日常。

支部党员杨志珍老师,在得知楼栋有位独居老人,热心地帮老人网上订菜、送菜,垫付菜金;支部党员董顺强老师,为小区十几幢封控的楼栋内居民送菜;保卫处的张宁老师还创作宣传画,让一线抗疫人员的从容与坚定深入人心,也凝聚同心战疫的力量。

教师的志愿服务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与好评。小区居民、年逾七旬的李大妈动情地说:我们小区紧邻大学,参加志愿服务的人素质都很高,帮助老人加群、调核酸码,跑前跑后问我们买的东西收到了没有,还缺什么,有没有配药需求,让我们的心暖暖的。

居民王老伯表示,通过居委干部的协调,二工大老师与业委会、物业联合起来,征求居民建议,公布联系方式,每日发布小区的病例转运及安排情况,让小区的管理非常有序,大家都很安心。

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越是关键时刻,作为党员越要站出来,亮身份,做表率,在社区里发光发热,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疫情下的“守望相助”也不再是铅印的文字,我们用一腔热血投入到抗疫最前线,在居委的全面协调指挥下,与小区居民并肩战斗,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起一道社区防控的红色堡垒。

讲述人:乔立清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3124847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