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二工大党员师生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2-04-02 分享至:

2022-04-02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程媛媛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广大教师党员闻令而动,始终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履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神圣使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当好学生的“守护者”

3月11日中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进入闭环管理状态,一大批党员干部和教师毅然选择留校坚守,陪伴学生。当天晚上,学校办公区域的角角落落里支起了一张张值守岗位的行军床。

安抚学生情绪、统计在校人数、组织核酸检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文理学部辅导员衡元元老师在忙碌了一整天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办公室。推开门,才发现自己工位旁的行军床上放满了学生们悄悄送来的东西,水果、牛奶、日用品小样,就连办公椅靠背上挂的衣服口袋里也被零食塞得满满当当。看到这一幕,她感动地掉下了眼泪。

学生在纸条上留言道:“老师,您来陪我们,辛苦啦!”“老师,您来我们宿舍住吧,睡得更舒服些。”衡元元老师作为大四毕业班的辅导员,此次共有84名学生留校,因为不能外出实习,这些同学正面临着疫情下毕业与就业的重重困难。支好行军床,驻扎办公室,衡老师说一定要陪伴她的“孩子们”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光。

住在办公室行军床的经历是终身难忘的,但是更为难忘的是师生双向奔赴、守望相助的真挚情感!班级里可爱的女孩子们热情邀请衡老师去学生宿舍住,早春气温突然升高,当学生们看到她在核酸检测现场还穿着厚厚的棉衣时,纷纷说:“老师,我拿件薄衣服给你吧!”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二工大能源与材料学院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党员王利军教授心系学生,多次申请进校指导学生实验。3月18日进校时,他给在校师生送来了8箱苹果,一后备箱的功能性饮料。国际交流学院党员教师孙晨阳在连日线上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克服家庭困难,深夜配合学校留学生办公室和专业学院做好校外留学生管理工作。当他安顿好学生到家时,已近凌晨2点,第二天一早又全身心投入线上教学工作,为兑现“不落下一名学生”的承诺写下了感动人心的一笔。

党员教师们用心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他们走进一幢幢宿舍楼栋、叩开一间间寝室,第一时间送上温暖安抚与防疫物资。他们贴近学生实际需求,努力成为学生身心健康安全的“守护者”。

线上教学云端指导“有妙招”

疫情之下,二工大老师们借助线上平台开展远程指导,教师党员纷纷带头分享线上教学经验,推进论文指导,创新授课方式保障线上课堂授课效果。各级党支部严格落实“云课堂”“云班会”“云教研活动”和“云支部组织生活”,周期性开展工作,党政领导班子全程参与各项“云会议”和“云活动”,形成全员育人的工作合力,共筑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党支部的贾立新老师在“现代工程制图Ⅱ”授课过程中根据课程类型和学生特点,充分利用腾讯会议、手写板等多种智慧教学工具,针对一个轴类零件详细讲解零件图的构成,使得学生的体验感、获得感更好。

自动化系党支部书记胡志华老师为了进一步提升线上课堂教学效果,在给本科生上“工业机器人技术”这门课时,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让学生身临其境,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同时,胡志华老师还利用坚守在学校的机会,线上线下指导学生参加一系列竞赛,每天安排得满满当当。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系党支部教师薛建新始终关注学校学院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通知,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和部署。疫情发生以来,他先后召开了四个年级学生的班会,对疫情政策进行解读,深入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并及时予以疏导。

自2月份线上开学至今,薛老师总是第一时间召开“云教研会”“云班会”“云讲座”。截至目前,薛老师已和辅导员老师、专业教师、学业导师一起,参与组织开展了15场线上班会,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现状、培养计划进度和课程情况等,针对性地指导线上学习方案,并对线上学习可能会遇到问题,引导性地给出解决方案。

毕业生的毕设、考研和就业工作是每年春季学期的重点工作。虽有疫情,但学生的培养要求和质量不能降低。疫情之下,薛老师组织系里老师编写了“人工智能系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注意事项”,并通过线上会议给系里毕业生作了一次全面培训,受到学生们欢迎和好评。时值考研和就业双重黄金期,薛老师又组织了“智领未来”考研与就业经验分享,给云端的同学们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剂。

抗疫期间,这些党员教师们“坚守”在教学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保障教学质量不掉队。

志愿蓝与橄榄绿:做最美“逆行者”

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是学生党员,一张张年轻的面孔,用青年人的创新能力和拼搏精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亮起了防疫战线上一道青春靓丽的风景线。

2022年3月下旬,距离研究生复试的日子越来越近。校园里进入复试环节的考研的同学们都在争分夺秒积极准备着。上海第二工业大学18应化A1班的班长闫瑞琦是一名学生党员,当他得知学校核酸检测现场需要志愿者时,毫不犹豫积极报名,而且主动要求延长在岗时间;志愿服务结束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实验室,加班加点进行自己的毕业设计实验和准备考研复试。

辅导员杨立老师看他这样连轴转,担心他太累了,但是闫瑞琦还是坚持在志愿服务一线,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关键时刻不能退缩要站得出!”

3月10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接到来自浦东新区疾控中心的志愿者招募需要。面临疫情大考和社会需要,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30名大学生勇担重任,参与到此次疫情的战斗中,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人均每天服务近11小时,在得知可以选择志愿服务周期的时候,他们一致选择了时长最长的3周。

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筵木青,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浦东疾控的志愿工作中,她主要负责对密接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核实密接人员的基本信息并完成相关人员的排摸。她说:“在疫情面前,党员先行,我有义务和责任;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能够为上海战‘疫’贡献一份力量,我很自豪。”从橄榄绿到志愿红,她的初心未变。

流调工作任务重,过程细,很多时候,志愿者们都忙得顾不上吃饭。大家在跟疫情赛跑,因为多打一个电话,多确认一个数据,就可以把更快安排社区进行采样,“通过我们的速度来战胜疫情的速度,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志愿者葛经纬说道。

无数微光,点亮温暖的夜,战“疫”中的每一个身影,都是最闪耀的光芒!二工大党员师生的抗疫故事还在继续,这里有温度、有情怀、有感动,一切美好都在未知中悄然绽放。

原文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shanghai/con/2022-04/02/content_10986.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