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如何打造疫情下灵活高效全球价值链? “跨国企业和全球价值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02 分享至:

  2022-04-02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臧莺

  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打乱了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也给全球价值链带来了严重的冲击。我国目前不仅是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最重要的研发基地和消费市场,如何在疫情下打造更加灵活高效的全球价值链,已然成为全球的学术焦点。3月28日至29日,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模型》(Economic Modelling)杂志社联合主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跨国企业和全球价值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副校长丁力,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专业教师,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分会相关老师;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湖北大学等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与来自英国华威大学、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英国雷丁大学、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等的国外学者齐聚线上,共飨学术盛宴。会议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管学院杨勇教授主持。

  丁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这是一场探讨关于跨国企业和全球价值链以及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日益重要作用的国际会议,很荣幸能邀请到国内外学术界的知名专家、教授和学者来参与。全球价值链是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管理跨境业务的有效工具,这在当前疫情期间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尤为重要,如何有效管理和协调各项活动、促进国际合作、实现全球互利共赢,是经济和商业领域深远的课题,希望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丰富关于全球价值链的学术对话。

  华威大学副校长、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Nigel Driffield教授、伦敦玛丽女王大学Sushanta Mallick教授、二工大经管学院副院长郝皓教授分别致辞。

  本次会议以“跨国企业和全球价值链”为主题,国内外学者聚焦相关研究,包括如何强化供应链弹性,提升可持续制造能力,加大对生态系统投资,优化投资组合结构,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贸易创新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以及加快技术创新等议题展开全面、深入的讨论交流,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

  教授、专家和学者们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各自在国际化发展和经济金融领域的理念、经验和研究成果,对相关议题展开充分交流,发表真知灼见。

  在3月28日的会上,华威大学Nigel Driffield教授、伦敦玛丽女王大学Sushanta Mallick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全球价值链、创新与对外直接投资选址---文献评述”“知识溢出与生产力效应”的主题报告。在论文演讲环节,湖北大学喻春娇、赵佳琦、程时雄分别作了关于“价值链贸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经济周期联动”的分享;阿联酋哈利法塔大学和英国阿斯顿大学Yama Temouri、法国诺欧商学院Vijay Pereira、印度阿姆利则管理学院Rahul Sindhwani和Sushmit Bagchi、印度新德里管理发展学院Abhishek Behl分别作了关于“跨国企业全球价值链弹性构建路径中的抑制剂分析”的分享;印度尼赫鲁大学Ashish Gosain、印度国际经济研究委员会Saon Ray分别作了“印度发明者网络在制药业全球价值链中的一体化分析”的分享。

  

  在3月29日的会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管学院杨勇教授、伦敦玛丽女王大学Sushanta Mallick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全球价值链与发展中国家角色升级”“如何在《经济模型》中发表论文”的主题报告。在论文演讲环节,上海海事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湖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的学者分别作了关于“后疫情时代全球价值链重构及中国对策--以航运业为例”“双循环下中国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创新策略研究”“全球价值链参与度真的改善了资源错配吗?基于外商直接投资的非线性视角”“慈善压力与企业财务绩效关系研究”“政策不确定性能更好预测外汇波动吗?来自多个国家的证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企业创新:来自信用示范城市建设试点的微观证据”等的分享。在演讲者与主持人和参会者进行深入讨论后,杨勇教授作了总结致辞。

  原始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8761552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