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浦江之声】能否做好一流职教师资培养,直接关乎中国的职业教育

发布时间:2022-01-09 分享至:

  作者:谢华清

  现代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打好职业教育这张“大牌”,关键是要做好一流职教师资培养这篇“大文章”。具体而言,要找到一流职教师资发展的“痛点”,破解一流职教师资发展的难点,发掘一流职教师资发展的结合点,在打造一流职教师资上提质增量。

  瞄准“痛点”,搭建共享大平台

  于关键处落子,方能满盘皆活。一流职教师资培养要瞄准“痛点”,打破传统的师范院校培养教师和普通高校的研究型、学术型教师的模式局限,进行体制机制创新。

  日前,上海在全国率先成立上海市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致力于探索高水平、有特色职业教育师资培养模式、打造职教师资培养培训高地,为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探索“上海经验”。培养高水平、有特色的职教师资队伍,关键是要实现科教产教、多学科跨学科的深层次实质性融合,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建立多方协同的职教师资发展机制,搭建各方共建共享的发展大平台,这样方能盘活高校一流师资资源,对接社会各种资源,从而在办学模式、专家团队、师资队伍、课程体系等方面实现“一流”、“高水平”。

  解决难点,促进人才大发展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催生了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数字技术领域新职业不断涌现,优质人力资源供给严重不足,而优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呼唤着更多一流职教师资。所以,一流职教师资培养要紧跟产业需求,跟踪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聚焦高端装备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产业需求,适应职教院校对接区域产业发展的需求,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国家发展大势,提升质量,修炼“内力”,推动一流职教师资人才大发展。

  具体而言,要按照“技术+教育”“高校+企业”模式培养“双师型”职业技术教师,精准对接中高职院校师资需求,多点位多层次开展研究生学历学位教育;开展教师规范化培训,提供国内外职业技术证书考评认证等通道,使人才培养供给侧和需求侧有机衔接,从而实现人才培养与技术发展同频共振、与岗位一线互动共融。

  找准结合点,借力应用型高校

  全球科技革命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与特征,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几乎所有领域都发生了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革命。应用技术型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学科专业布局以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为主体,以大量创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理应主动作为,承担一流职教师资培养的新使命、新任务。

  应用型高校要发挥自身优势,找准特色,积极参与共建共享大平台,在一流职教师资培养方面做出特色、形成亮点,使之成为不可替代的品牌,从而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支撑人才强国战略的动力源作用。

  高水平、有特色是新时代一流职教师资培养应有之义,与普通高等教育相比,一流职教师资培养有其独特的内涵。比如:注重专业性与实践性的结合,专注于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实际问题;兼具职业性与师范性,需要不断砥砺品格人格,做新时代职业教育领域的“大先生”;具有国际化视野,心怀世界,放眼全球,与国际标准对接,在国际化竞争中保有优势。

  新时代一流职教师资的培养更要以“大先生”为目标追求,探索培养新路径新模式,不断创新培养教育方法,助力技术技能人才提质扩容,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原载于2022年1月9日《文汇》,作者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

      原始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790847793894804778&t=1641695225799&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shangha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9790847793894804778&ref_read_id=77401213-1416-44a1-a54d-f89da7f051c5_1642844740619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