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 他们才是人生偶像!多位一线劳模走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为青年学子带来一堂生动的“劳模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11 分享至:

      2021-6-11  来源:文汇APP  记者:储舒婷

  

  他们大多平凡

  既没有高颜值

  也没有高收入

  甚至学历也不高

  却数十年如一日

  追求职业技能的极致化

  凭着专注和坚守

  缔造了一个又一个

  “中国制造”奇迹

  6月11日,包起帆、胡双钱、王伟、马赛、吴尔愉等十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劳模走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为师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劳模党课”。

  作为国产ARJ21、C919大飞机、格力空调等“中国制造”背后,千千万万平凡而伟大的党员代表,他们身上凝聚着时代精神,他们的事迹也是鲜活的党史教育教材。

  

  “四十年来,我加工过数十万个飞机零件,从没出现过一个次品。”全国劳模、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胡双钱说,“我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依然感觉有使不完的劲,要在岗位上发挥余热。”他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推进大飞机零件生产,在传授技艺的同时,也着重培养学徒独立思考、善于钻研的品质,培养好大飞机事业接班人。

  

  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乘务长吴尔愉曾是一位再就业的“空嫂”。31岁参加首批“空嫂”招聘,42岁时推出《吴尔愉服务法》,是中国民航第一本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服务法。21年的劳模经历,让她更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时代的旗手,将劳模精神传承下去。

  劳模们以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例子,把自己的成才故事讲给大学生们听,把劳模精神传递给青年学子。

  “他们才是人生偶像!”在场师生深受感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上了一堂特别而生动的人生课,我们要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要以劳模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努力奋斗,肩负起新一代青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同日,《时代领跑者——劳模口述史(二)》正式首发。

  上海老新闻工作者协会原会长、《时代领跑者——劳模口述史》编委会主任孙洪康介绍,书中收录了42位劳模口述史料,分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发明创新、大师工匠、领军人物等五个篇章。通过对劳模访谈实录,让亲历者追忆细节,以口述的形式,原汁原味地积累和记录第一手史料,编撰新时期上海各条战线劳模成长、奋斗、奉献历程,从而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

  今年2月,市总工会和二工大共同成立上海劳模学院。记者从会上获悉,下一步,上海劳模学院将做好劳模培训与提升的平台,并成为劳模精神进校园的宣传工作阵地。鼓励青年学子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精神血脉,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上,创造更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原始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0611/409127.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