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赛龙舟、包粽子、票选最受大学生欢迎的粽子口味……高校端午热闹非凡

发布时间:2021-06-13 分享至:

       2021-06-13  来源: 青春上海  记者:刘昕璐

  玉粽袭香千舸竞。端午之际,互道一声“端午安康”。赛龙舟,包粽子,票选最受欢迎的口味……申城高校正推出丰富民俗的活动,让大家亲身品味端午的习俗和韵味。其中,复旦大学还专门推出一款特别的白米粽“真理粽”,带领大家重温陈望道老校长“真理味道”的故事。

  16所高校龙舟队体验“劈波斩浪” 

  赛龙舟是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主要习俗,不仅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也承载着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

  端午前夕,2021年上海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龙舟)友谊赛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园南面河道鸣锣开赛。随着发令枪响,来自沪上16所高校的龙舟队选手团结一致,奋力挥桨,披波斩浪,展开激烈争夺,现场欢呼声加油声不绝于耳。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龙舟队队长谢卫韩是土家族,为了比赛,他和队友每天5点就爬起来训练,中午和晚上还要各训练一个小时。“龙舟赛让大家真正懂得什么叫团队协作,什么叫步伐一致。除了考验大家的体能和技术,最核心的就是团队配合的能力。”

  最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获得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5所高校获二等奖。

  据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介绍,龙舟运动是学校一项特色体育文化运动,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龙舟专项体育课,每年有800余名学生参加课程学习,培养了一大批龙舟运动骨干,也培养了学生们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

  特制白米粽,重温“真理的味道” 

  蛋黄、蜜枣、栗蓉、桂花……咸味甜味皆备,只为送上一份心意。在各大高校的食堂,目前,都开辟了售卖专窗,销售各种口味的粽子。

  在复旦大学,为庆祝建党百年,学校食堂推出一款特别的白米粽“真理粽”,带大家感受“真理的味道”。

  1920年,陈望道回到家乡浙江义乌正式翻译《共产党宣言》,因为翻译过于专注,他把墨水当成红糖蘸着吃完了粽子,母亲问他“红糖够不够”,他还回答说“够甜”。这就是“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由来。《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出版后,受到工人阶级和先进知识分子的热烈欢迎,成为中国共产党建立革命信仰的思想起点。

  此次,复旦食堂推出的这款特别的粽子,先用雪白的江米经过碱水的充分浸泡,裹上清新的粽叶,蒸出来变得紧实弹牙,配上特制的“墨汁”,蘸上一点,在品尝“真理味道”的同时,也仿佛穿越百年时空,追寻信仰的力量。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食堂,今年一共为师生准备了四款粽子:细腻香甜的豆沙味、清甜软糯的赤豆粽、金黄咸香的蛋黄肉粽,以及浓油赤酱的鲜肉粽。

  在上海交通大学,除了食堂,还有赠送款。赠送款的口味,源自于早早启动的一年一度“端午节粽子口味票选活动”。

  投票期间,共计1.2万余名同学参与了票选活动。最终,非清真口味中的经典鲜肉粽(咸)和高山桂花粽分别以5746票(13%)、4043票(9%)入选,清真口味中的高山桂花粽和金丝蜜枣粽分别以355票(22%)、264票(16%)入选。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端午粽子的礼盒亦是特色突出。粽子包装整体以契合端午时节特点的青绿色为底色,颇有一种微风送走春意,带来夏日浪漫而富有活力的气息。

  设计画面上,还有矗立着的南大门,辅之以龙舟、粽子、苍山、波涛等端午元素和中式色彩,寓意着交大校园洋溢着浓厚的端午节日的色彩,也不禁令人追忆起先贤屈原浪漫主义和爱国主义情怀。

  “不愧是交大,食物从来没有缺席过任何一个节日。”这是交大学子对学校的评价。据介绍,这个端午,全日制学生,都可以免费得到一份粽子。

  做香囊拼贴画,体验传统文化 

  结合劳动教育,在宿管阿姨的指导下,同学们取粽叶、放糯米、绑扎绳,好吃、好玩,根本停不下来,再吃上一口亲手包的粽子,满满的香甜和温馨。在上海师范大学,同学们自己动手包粽子、煮粽子,热闹不已。

  

  为了使国际学生能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佳节,体验节日风俗风情,增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留学生公寓里,除了包粽子,还有编彩绳、知识问答等环节,丰富多彩的端午文化体验活动,让留学生再次感受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特别是端午拼贴画,趣味性和民俗性集于一体。小竹筐里大世界,许多同学们在完工后,都忍不住将这份美丽分享到了朋友圈。

  “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双创园里,还飘出了阵阵中草药的芳香,香囊制作活动正在此展开。

  

  现场准备的两种药粉,都很特别——艾香悠悠的驱蚊药粉和充满藿香的提神药粉。同学们在巧手坊社员的指导下开始动手制作,挑选自己喜欢的味道,将对应的药粉装进药粉袋,按一定比例将两种药粉混合,制作出适合自己独一无二的香囊。

      原始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06/13/16235720031062133018.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