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由全国劳模给00后讲党史、原创话剧上新、专题文创剪纸创作……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推出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9 分享至:

  2021-4-28  来源:文汇APP  记者:储舒婷

  

  如何给“00”后讲党史?知名全国劳模包起帆没有讲什么大道理,“作为党员,永远要接最烫手的山芋。”他结合自己从码头工人,到技术骨干、企业带头人、物流专家、国际标准领衔制定者的奋斗经历,从一名共产党员的角度为年轻学子带来“不忘初心,执着创新,乐于奉献”的专题讲座。

  “我入党是在84年2月。经过10年的学习加入党组织,对我后来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使我有更多的机会接受组织的考验。”包起帆1995年到龙岗公司当老总。当时公司经济效益不好,有时候三五天没有一条船,最多的时候一个礼拜都没有船去装卸。

  “很多人讲这个公司亏本是没有办法的,因为所处地段不行。但是码头已经造好了不能动,那怎么办呢?”包起帆说,“你只有通过创新才能走出新路来。我就开始了内贸集装箱的开拓的创新之路。中国在95年以前所有的集装箱都是外贸项目,内贸项目是我们从零起步的。去年,中国的内贸局专项已经突破1.07亿。我们当初有1200名职工,几年后我走的时候已经有2200多名,每个职工的效益也提高了。产业创新他走出来的路,实际上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你是个党员,就要敢于抗守三年。”

  包起帆鼓励青年学子,“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奋斗史,各个时代有各个时代的特色,各个时代有各个时代的担当。现在更加需要年轻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进一步提升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的历史使命感,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4月28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4楼报告厅启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劳模青春心向党 铸精神礼赞百年奋斗路”系列活动。

  活动开幕式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新”了一部原创话剧《追梦》,以“党史+校史”的形式,讲述在时代浪潮中二工大师生共同追寻理想、成就梦想的故事。

  

  同时,青年学子还展示了自己创作的100幅党史题材剪纸作品。今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们跟随“非遗”海派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学剪纸,创作党史题材剪纸作品,将重大历史事件和对祖国的祝福融入其中。

  据悉,学校今年开展的“学百年党史”“讲百年征程”“寻百年初心”“抒百年华章”“谱奋斗新篇”等系列活动,包括“百名师生共讲百个奋斗故事”“画笔下的红色上海”、建党百年专题文创设计活动 、百名学子党史题材剪纸百米长卷等。

      原始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0428/402335.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