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全力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用“三为”理念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发布时间:2023-05-26 分享至:

  2023-05-26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徐明磊 冯蕾

  “赵老师对我科研上的问题和要求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如果非要给心目中的好老师画个像,那我觉得肯定就是赵老师的模样。”这是靖硕硕同学对她的学业导师赵雪伶老师的描述。赵雪伶老师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材料工程系党支部的副书记,5月23日,赵雪伶老师指导的学生项目《基于“一石四鸟”工艺多功能MXene二维纳米材料的开发》获得曹路镇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5月23日,能源与材料学院学生项目获得曹路镇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一等奖

  作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首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支部副书记,赵雪伶老师称她只是学院里众多怀揣着教书育人梦想的一名普通教师。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党建工作发挥得好不好,关键看学院各项工作是否有效推进,学院是否在高质量发展。

  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积极申办新能源类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形成“党建为科研赋能、党建为育人护航、党建为发展聚力”的“三为”工作理念,让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的发展。

5月25日,能源与材料学院领导与启东市企业家座谈

  党建为科研赋能,科研为党建添彩。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现有5个支部,积极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在一线带头的作用,支部全体党员投身在教学科研育人一线。两年前,以学院专业教师为主体的教师党支部承担起建设上海先进热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的任务,该平台以热功能材料的市场需求为发展导向,在“双碳”背景下,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进行重大科研成果的工程化应用。在市级科研平台的促进下,支部18名教师在热功能材料领域开发产业化专有技术12项,申请发明专利34项,获批国家和上海市级项目23项。科研论文数量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仅2022年,师生合作论文数量达到100余篇,科研项目总经费超过1千万元,为我校“工程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当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中,党委引导教师们重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同产业无缝对接”、“要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调动各类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发挥人才济济、组织有序的优势,形成战略力量”等讲话精神,号召教师们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

  学院以“校企党建共同体,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为主题,与企业开展党建联建,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与中国商飞、上海华力、上海二十冶等公司深度合作,签订了合作项目,共同申报研发平台,建立产学研实习基地,已有多名师生进驻企业开展产学研实践;与启东市共同成立的启东研究院正在如火如荼建设,通过政校合作,构建产学研协作新模式,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与当地企业开展产学研成果转化,指导企业升级换代,签订各类技术服务合同十余项,彰显了应用型高校的科研实力,科研溢出效应明显。

  2022年底,学院还获批建设上海市热物性大数据平台,这是我校首次获批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随着这一高层次科研平台的建设,将有力提升学院科研实力,促进教师们科研成果转化。

5月10日,能源与材料学院开展第九期“约饭吧良师益友”活动

  党建为育人护航,育人为党建筑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能源与材料学院教师坚持这一思想,把培养优秀的能源类人才作为责任和使命。

  学院党委充分研究了科研教学型学院的特点,理顺育人机制,确定了班主任管班、学业导师管人、专业负责人管方向、教研室落实任务的点线面结合的育人体系,将学业导师的工作做细做实,实行挂图作战,定期收集和公布导师指导的学生发展情况,做到一图知晓学生成长动态。

  学院党委重视后备力量培养,组织新生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好开学第一课;定期开办学院党校,积极向师生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组织师生开展拔河比赛、“约饭吧良师益友”、“师生联欢会”等活动;搭建师生互动交流平台,实现教学相长。党员教授于伟带领的科研团队和他指导的研究生雷秋星分别获得2021、2022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奖”,充分体现了育人传承。

5月5日,校领导带队调研能源与材料学院

  党建为发展聚力,发展体现党建成效。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动力,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高校是能源教育和能源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高校能源类人才培养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

  学院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指示精神,凝聚党员攻坚克难的战斗力,以材料工程系党支部建设教育部“全国样板党支部”为抓手,对标“七个有力”要求,召开“全国样板支部”建设推进会,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和当前的发展任务,分解责任,让党员教师在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中主动承担更多更大工作;通过主题教育大调研,学院党政班子直面问题和困难,共同谋划选题,聚焦育人质量提升和青年教师培养,班子成员先后到上海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调研走访,学习经验,抢抓新能源学科发展机遇。

  今年学院获批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正在申报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及能源动力工程硕士点,并以材料学科为基础,做大做强能源学科,提升新能源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新能源人才。

  原始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697932365659080959&item_id=969793236565908095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