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上海二工大:探索建立“专家说”“党员说”“青年说”学习模式 |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3-05-21 分享至:

  2023-05-21  来源:文汇APP  作者:储舒婷


  不久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党支部、就业指导中心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智控学院、外文学院等,赴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长兴分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振华重工调研走访,推动校企党建联建,为进一步做好宣传并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和重点领域建功立业,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而努力。

  为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充分调动多方力量,探索建立“专家说”“党员说”“青年说”“劳模说”等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模式,凝聚广大青年学子、党员团员,更好地以学铸魂、立德树人。最近,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结合劳模文化育人特色,邀劳模现场授课答疑解惑,还积极与中小学合作,创新探索劳动教育模式。目前,学校已与合作的中学开设20门课程,为800余名中学生开展课后服务,取得良好的育人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聚焦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瞄准“实”字做好顶层设计,第一时间制定了学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方案从12个选题方向找准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着力在“实”字上下功夫,推动调查研究“落地有声”。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吴松强调,搞调查研究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深化认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要对学校的发展有前瞻性思考,全局谋划,从而整体性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更好地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对标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产生调研选题70余项,其中“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占一半,凸显应用型高校调查研究的特色。调研选题中涉及困扰学校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占23%,涉及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占20%。学校调研深入基层,摸准情况、吃透问题,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梳理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薄弱环节和制约因素。

  立足“产、学、研”发展重要环节,地处浦东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以社会和产业需求为导向,主动出击,实地走访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实际发展的情况、需求。根据发现的问题,学校发挥应用技术大学的学科优势,积极“揭榜挂帅”,主动与企业对接项目需求,发挥学科人才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发展中的技术难题,目前,与现代制造业相关企业对接的产教融合项目已达10余项。

  当前,学校各调研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后续将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让调研成果更贴近学校实际,解决师生所盼,通过调查研究出“实”招、干“实”事,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原始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ztxxgcxjpxsdzgtsshzysxztjy/20230521/522314.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