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二工大:“四位一体”理论学习模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全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3-05-18 分享至:

  2023-05-18  来源:《青年报》第A5版  作者:刘昕璐

  暖心助百企时,他们是尽职尽责的“环保管家”;恒心行千里时,他们是任劳任怨的“蓝天护卫”;爱心进万家时,他们又是用心用情的“‘双碳’园丁”。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碧水蓝天环保青年志愿服务队是一支以“守绿水青山,护碧水蓝天”为己任的青年队伍。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团队成员发挥专业特长助力“双碳”事业,用心用情开展环保科普活动,立足上海市、辐射长三角,进行生态保卫行动。

  闪耀青春,奋斗有我。这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主题教育中立足有声有色“青年说”的一个剪影,学校希望充分发挥青年学子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而把主题教育融入到大学生校园学习、社会实践的方方面面。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探索建立“四位一体”

  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模式

  为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紧扣“学”字下功夫,紧扣“特”字做文章,充分调动专家、党员、青年、劳模等多方力量,不断增强学习的深度、力度、广度、效度,全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让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

  为此,学校精心设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除了要高质量落实基本要求外,还高标准谋划“自选动作”,探索建立了“专家说”“党员说”“青年说”“劳模说”“四位一体”的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模式,不仅聚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群体,还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凝聚广大青年学子、党员团员共同投入到主题教育的学习中来,更好地以学铸魂、立德树人。

  其中,“专家说”,立足入脑入心。学校注重调动校内外专家力量,提升理论学习的深度,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如何做好调查研究等进行深入解读。

  “党员说”,立足学深悟透。“务必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这是全校党员、干部此次主题教育的宣言,也是指引全校党员、干部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勇挑重担的航标灯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联合曹路镇共同举办“强国音·党员说”——“最活跃经络上的精品党课”和“我眼中的最美新时代”微视频大赛,全校师生党员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打造出 30份精品党课作品,37份“我眼中的最美新时代”微视频作品。

  党员教师们通过一份份精心策划的作品传达出“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乐趣、责任和修养”的学习态度,用实际行动落实主题教育要求,用最真挚的语言喊出主题教育的最强音。

  坚定理想信念

  增强能力本领

  “青年说”,立足有声有色,这也是二工大主题教育中的重要抓手,注重发挥青年学子的示范引领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升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之一,再次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在学习主题教育期间,碧水蓝天环保青年实践团队的青年们走出课堂、走进社区,走出实验室、走上宣讲台,将“绿色”“环保”的概念传递出去,将论文写在祖国碧水、蓝天、净土中,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在社区,碧水蓝天环保青年志愿服务队与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党支部协同创新,党建带团建,将生态文明意识带进居民生活。志愿者们还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生态环境博士宣讲团的青年教师们携手,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实践体验等实践活动,让主题教育走进市民生活,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传进千家万户,也将“双碳”的种子种在小朋友的心中。

  一直以来,二工大享有“劳模摇篮”之美誉,主题教育期间,学校结合劳模文化育人特色,收集汇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劳动和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选编”作为特色材料,邀请劳模现场授课答疑解惑,还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积极探索构筑“大思政”格局下大中小劳动教育一体化建设新路径。学校积极与中小学开展合作,举办“3C”劳动育人成果展,发布赋能中小学劳动教育的“3C”课程菜单,在合作的中学开设20门课程,为800余名中学生开展课后服务,取得育人实效。

  校方表示,将进一步下功夫,通过细致深入研读学习,有力推动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原始链接: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3-05/18/content_143372.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