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学习巡礼】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四位一体”理论学习模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11 分享至:

  2023-05-11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刘彦纬

  为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充分调动专家、党员、青年、劳模等多方力量,不断增强学习的深度、力度、广度、效度,全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让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和实践力量。

  学校精心设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高质量落实“规定动作”,高标准谋划“自选动作”,探索建立了“专家说”“党员说”“青年说”“劳模说”“四位一体”的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模式,不仅聚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群体,还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凝聚广大青年学子、党员团员共同投入到主题教育的学习中来,更好地以学铸魂、立德树人。

全国劳模、二工大校友徐小平与学校教师商讨如何加强产学研合作,做好调查研究

  “专家说”,立足入脑入心。学校注重调动校内外专家力量,提升理论学习的深度,先后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如何做好调查研究等进行深入解读。听取报告的党员干部们表示,系列报告的系统性、针对性都很强,有助于将学习、思考与实践统一起来,对口又“解渴”。

“强国音·党员说”精品党课微视频作品

  “党员说”,立足学深悟透。“务必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这是二工大全校党员、干部此次主题教育的宣言,也是指引全校党员、干部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勇挑重担的航标灯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联合曹路镇共同举办了“强国音·党员说”——“最活跃经络上的精品党课”和“我眼中的最美新时代”微视频大赛,全校师生党员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打造出30份精品党课作品,37份“我眼中的最美新时代”微视频作品。党员们通过一份份精心策划的作品传达出“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把学习当作一种乐趣,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把学习当作一种修养”的学习态度,用实际行动落实主题教育要求,用最真挚的语言喊出主题教育的最强音。

行走的团课《渔阳里的初心传承》

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开展“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主题团日活动

  “青年说”,立足有声有色。闪耀青春,奋斗有我。学校注重发挥青年学子的示范引领作用,把主题教育融入大学生校园学习、社会实践的方方面面。举办“强国音·青年说”党的创新理论主题宣讲大赛,开展行走的团课《渔阳里的初心传承》,举行“凝心聚力心向党 青春奋进新征程”五四主题升旗仪式,组织青年学生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开展“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主题团日活动,举办五四表彰大会暨实践育人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开展“党史青年说”活动等,多措并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激发青春活力。

发布赋能中小学劳动教育的“3C”课程菜单

“3C”劳动育人成果展示

聘任劳模导师,开展”弘扬劳模精神 建功伟大时代“专题讲座

  “劳模说”,立足见行见效。学校结合劳模文化育人特色,不仅收集汇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劳动和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选编”作为特色材料,邀请劳模现场授课答疑解惑,还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积极探索构筑“大思政”格局下大中小劳动教育一体化建设新路径。学校积极与中小学开展合作,举办“3C”劳动育人成果展,发布赋能中小学劳动教育的“3C”课程菜单。“3C”劳动教育是学校对新时代劳动教育模式的一次创新探索,聚焦时代新人培育目标,紧密围绕培育学生劳动认知(Cognition),帮助学生掌握劳动本领(Capacity),促进学生形成劳动意识(Consciousness),目前已在合作的中学开设20门课程,为800余名中学生开展课后服务,取得良好的育人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通过细致深入研读学习,有力推动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原始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095845043463913656&cdn=https%3A%2F%2Fregion-shanghai-resource&item_id=2095845043463913656&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83796057613&showmenu=false&ref_read_id=45a3a5f2-424b-4892-afb9-0976a9cc0a85_1683796308182&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