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二工大开展主题教育:瞄准“实”字发力 发挥学科特色优势,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3-05-04 分享至:

  2023-05-04  来源:第一教育  作者:臧莺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自4月14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以来,紧紧围绕“实”字精心开展调查研究,聚焦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在“实”字上不断下功夫,推动调查研究“落地有声”,取得扎实成效。

聚焦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

瞄准“实”字做好顶层设计

  作为我们党的传家宝,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调查研究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2023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伊始,学校党委聚焦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瞄准“实”字做好顶层设计,第一时间制定了学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方案紧扣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和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等六个调研类型,从12个选题方向找准高水平大学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着力在“实”字上下功夫,选题围绕“实”开展,内容聚焦“实”展开,过程突出“实”动作。

  调研选题围绕“实”。调研选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把问题研究透彻、把解决方案提“实”,聚焦国家战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办学定位,对标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产生调研选题70余项,其中“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占一半,凸显应用型高校调查研究的特色。

  调研内容聚焦“实”。学校在调研内容上有针对性性地聚焦在应用型高校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上,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着力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调研选题中涉及到困扰学校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占23%,涉及到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占20%,彰显调研内容的“实”。

  调研过程突出“实”。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要不断修炼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学校调研安排注重顶层设计,强调“走出去”学他人之长,“下基层”问计于民。在调研过程中突出“实”,深入基层,摸准情况、吃透问题,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突出实事求是,梳理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薄弱环节和制约因素。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

调查研究“落地有声”

  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出台政策、制定战略的“先手棋”,要不断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实践遇到的新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立足上海浦东,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以社会和产业需求为导向,不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主动出击,实地走访企业,调研企业实际发展情况,了解他们在实践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发现他们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技术难题。根据发现的问题,学校立足于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应用技术大学的学科优势,积极“揭榜挂帅”,与企业对接项目需求,发挥学校学科人才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发展中的技术难题,与现代制造业相关企业对接产教融合项目10余项,与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携手开展校企合作,推动调查研究“落地有声”。目前,学校各调研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后续将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让调研成果更贴近学校实际,解决师生所盼,通过调查研究出“实”招、干“实”事,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原始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1631473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