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 二工大“天使服务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27 供稿:计信学院、宣传部(新闻中心) 分享至:

  疫情无情人有情,智力助残不停歇。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家庭子女日常学习辅导工作不断线,我校天使服务队创新“爱心学习班”的服务形式,开设天使“空中课堂”,坚持为疫情之下的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义务家教,成为在疫情中给予残疾人家庭子女学业帮助的“天使”。

  

  天使服务队爱心学习班的“空中课堂”

  隔空不隔爱,智力助残成风尚

  由于疫情原因,天使学习班原本的线下辅导调整为线上进行,但这并没有减退志愿者们的服务热情,天使学习班的志愿服务联络人与困难家庭充分沟通,确定服务需求;志愿者会根据学生的上课进度和课程掌握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志愿者们表示,服务过程其实并没有那么一帆风顺,但我们会耐心与对接家庭进行沟通。本来因为疫情,我们没有办法参加线下志愿服务,但是通过这样的在线辅导形式,可以让志愿服务继续,这也成为我们在上网课之余很期待的一项活动。

  

  天使学习班志愿者批改的作业

  

  志愿者和学习班小朋友沟通题目

  辅导不变质,创新方式显成效

  起初,天使学习班的志愿者还担心网络辅导会不会影响学生学习效果。为此,志愿者们用心借鉴老师们比较好的网课教学方法,运用到学生的辅导中。志愿者们先让学生了解腾讯会议等线上软件的使用功能,帮助他们能够更顺畅地利用软件掌握学习方法。志愿者还会提前找好试卷、试题,认真备课,制作教学课件,从学习计划制订、课本重难点讲解、作业疑难问题、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等对孩子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辅导。孩子们很珍惜每次在线辅导的机会,听课很认真,有不懂的还会主动请教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在一次次互动中,孩子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友谊。

  

  天使学习班的志愿者们在备课和上网课

  爱心不断线,传递满满正能量

  全国最美志愿者黄吉人老师在了解到二工大天使服务队的事迹后表示:“天使们坚持给宅家的孩子们带来温暖、快乐和知识的启迪,同样是‘疫情防控’的战士!”在本轮疫情期间,天使服务队志愿者累计出勤240人次,累计服务时间480小时,服务家庭30户。虽然从线下转到线上,天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如既往地做好每一次志愿服务,传递爱心,并通过“计信智音”和“天使馨语”微信公众号弘扬智力助残正能量。

  

  全国最美志愿者黄吉人老师的朋友圈发文点赞天使学习班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天使服务队成立于2006年,是由在校有志于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为核心组成的智力助残志愿服务组织。服务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秉承“天使服务,智力助残”理念,服务残障人士家庭,开展阳光助残项目,累计注册志愿者1500余人,先后组织36480人次志愿者为残疾人家庭开展义务家教活动,累计30880课时,帮助100多个残疾人家庭子女走出学业困境。目前服务队有在校志愿者199人,主要来自计信学院、智控学院等,定期服务30组困难家庭。

  我校天使服务队事迹获多家媒体关注,先后被中新网、东方网、新民晚报、浦东发布、周到、上海教育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