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战“疫”(四):隔屏不隔爱 连线更连心 经管学院线上教学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2-04-26 供稿:经管学院、教务处 分享至:

  自春季学期以来,为配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部署,经济与管理学院快速启动线上教学应急响应机制,综合利用多种线上平台和信息交流工具,在专业思政、毕业设计、日常教学、学科竞赛等方面为学生们提供全方位指导,实现了隔屏不隔爱, 连线更连心

  专业思政 全员育人

  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专业内容与教师、辅导员、班级、学生的及时互动,提高专业成员的集体荣誉感,增强专业凝聚力,电子商务专业建立专业思政线上服务平台,发布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行为准则,并于3月27日创建公众号“VOEC SSPU”,全称为“Voice of E-Commerce”,向学生征集而来,寓意电商之声。公众号目前已发布推文30余篇,涵盖专业教学、学生活动、专业荣誉等九大模块。针对疫情,发布“云端寄语”系列推文,分为辅导员篇、教师篇、校友篇、班长篇、班委篇和同学篇;同时推出了师生抗疫志愿者系列访谈。针对教学和班团活动,发布毕业论文优秀致谢辞、线上班会等活动展示。教师和学生志愿者们建立了公众号的信息收集组、推文制作组和文字及设计审核组,动员专业内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建设,及时跟进教学和班级师生动态,为电子商务专业的专业思政工作起到了桥梁与纽带的作用。

  毕设指导 严把过程关

  受疫情影响,2022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遇到了多重挑战。经管学院多次召开线上协调会,成立专门指导小组,制定详细的指导方案。指导老师们克服疫情影响等多重阻碍,通过微信、QQ、腾讯会议等方式督促学生完善论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4月13日-4月17日,经管学院采用腾讯网络会议的方式,顺利完成了9个专业、共计632名学生的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每个专业都邀请外校专家参与答辩,严把答辩过程关,保证答辩顺利进行。

  财务管理专业邀请南京农业大学汤颖梅教授听答辩

  各专业答辩剪影

  为保证留学生毕设工作顺利进行,学院组建了一支资深的指导教师队伍,支持国际商务专业的全英语留学生的论文指导。经过为期大半年的反复打磨,4月13日,19名全英语留学生顺利完成在线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答辩过程中,留学生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学校的关心和爱护,“能在经管学院优秀的专业老师栽培和指导下学习,是一种幸运!”

  国际商务专业全英语留学生毕业论文答辩在线会议情况

 线上教学 质量在线

  自春季学期启动线上教学以来,经管学院共开展在线教学课程250余门次,理论课程开课率达到100%,覆盖了1个研究生专业和9个本科专业。各教研室、各专业根据课程特点,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活动,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物流管理专业

  针对《运输管理》课程的特点,林慧丹老师采取“课前知识点在线视频预习+课中在线签到、选人抢答、主题讨论+课堂后随堂作业布置”三位一体的“线上混合式翻转课堂”教学形式,并精心设计了各种热点话题供学生讨论,如俄罗斯乌克兰战争对全球供应链有什么影响、俄军为什么会选择敖德萨港登陆、欧陆深圳机场新开“深圳-德里-莱比锡”货运航线动因分析等。此外,林慧丹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积极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基于航运物流货代企业抗疫现金礼包福利案例,讨论疫情下物流企业的人文关怀,提供了上海抗疫背景下大量物流企业的正能量案例,培养了学生作为未来物流人的职业担当意识。

  林慧丹老师的线上课堂

  林慧丹老师设计热点话题供学生讨论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为了解决线上教学互动不足、难以达到线下教学效果等难题,冯岚老师在《奖励旅游策划与组织》课程中精心设计了线上教学互动内容,并加入创新元素。她量身设计与专业知识有关的讨论,包括冬奥会中国元素对奖励旅游启示、疫情背景下奖励旅游机遇与人才挑战、方舱医院辩论赛等主题。冯岚老师还将课程思政内容巧妙融入互动环节,引导学生深度思考疫情下行业发展、个人成长等内容,带动学生从书籍及身边事物中汲取精神能量,充实自我、提升自我,实现了“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思政效果。

  冯岚老师腾讯会议的在线教学互动:方舱医院专题讨论

  《奖励旅游策划与组织》学习通学生跟帖讨论(方舱医院主题)

  信用管理专业

  赵迎东老师从教十余年来一直担任信用管理专业部分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包括“计量经济学”“信用评级”“信用风险分析与度量”等难度较高的课程,教学工作强度很大。赵老师既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又有一颗恳切为学生的心。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后,他在保持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也会利用课余时间对数学功底薄弱、情况特殊的同学个别辅导,帮助学生提升。

  学生优秀作业展示

  税收学专业

  刘伟琴老师在本学期承担了19税收A1的《创新创业课程》教学任务。刘老师不断探索线上教学的有效途径,通过丰富课程内容、组建在线团队、组织在线讨论、介绍重大赛制、引入“华创胡杨”学习资源等方式,调动税收学专业的学生们对创新创业活动的兴趣,激发同学们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

  刘伟琴老师《创新创业课程》介绍重大比赛项目及引入华创胡杨免费课程

   酒店管理专业

  徐菱苓老师负责讲授的《酒店客房服务与管理》是面向大一新生开设的专业必修课。为了克服远程教学带来的不便,帮助新生们理解教学内容,经过反复推敲,徐老师将线上教学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由教师引导的课前预习阶段;二是学生自主学习录播视频与师生互动直播相结合的授课阶段;三是以完成课后习题为主的知识巩固阶段。徐菱苓老师的课程设计兼备实用性和互动性,促进了学生的独立思考。

  徐菱苓老师《酒店客房服务与管理》的课堂互动讨论

  电子商务专业

  作为我校第一批参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教师,潘海兰老师有着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疫情防控期间,她为了保证学生的在线学习效果,不断改进在线教学方法。此外,潘老师应邀为超星集团组织的“疫情之下,云端之上,在线教学经验分享”活动作了题为“线上直播与超星平台的互动教学”讲座,就线上教学各环节给出详细的指导与建议,吸引了三千余名全国各地的教师参与,得到良好的反馈。

  潘海兰老师的线上教学分享讲座

   财务管理专业

  王辉老师主讲《财务管理I》课程。线上课堂上,他按照估计债务资本成本从易到难的顺序,从拥有上市交易债券的公司到可以找到合适可比公司(拥有上市债券)的评估对象,从拥有信用评级的公司到没有信用评级的一般公司,逐个介绍估计债务资本成本的方法,并添加了详细的示例和计算过程。王老师还安排了课后的实践环节,要求学生从上交所下载债券数据,计算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加深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理解。

  王辉老师的课堂教学互动

  投资学专业

  为了保障《机器学习算法》课程的教学质量,樊骁老师不畏疫情、逆行进校,在办公室中支起行军床,度过了将近一个月。考虑到课程难度较大,樊老师不仅在抗疫期间加深对教材的钻研,还综合利用学习通、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多种网络平台展开线上教学,每节课前,她在学习通平台上传电子教材、发布网课平台信息,课后则及时发布讲义、教学ppt、课外拓展视频、参考资料、复习作业等材料,帮助同学们巩固课堂知识。

  樊骁老师借助学习通平台进行资料分享和活动发起

  云上辅导 竞赛促学

  做好常规教学工作的同时,经管学院的老师们积极探索创新,拓展学生教学之外的各类竞赛辅导活动。

  物流管理专业的老师们在抗疫期间,通过多种线上渠道,积极联系合作方,组织策划了“SSPU第一届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暨2022年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校园选拔赛”,并完成了参赛小组的选拔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多个比赛的在线指导,包括挑战杯校内赛、上海市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校内赛。从年初进入上海赛至今,指导老师们结合课堂教学和课外辅导,双线提高学生作品水平,切实锻炼学生实战能力,为竞赛保驾护航。

  在“三创”比赛的备赛过程中,由于国际站、EBay、速卖通和独立站四个新赛道对专业能力要求较高,吴翠红、董雁、尹诗、许肇然老师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边在线指导学生。目前已有15个小组通过实践赛初赛,正在积极准备第二阶段的复赛。在传统的理论赛道上,16余支队伍设计的创业策划方案经过5个多月的磨练,即将迎来理论赛校级比赛,与全校其他专业的团队共同竞争入围上海赛资格。

  电子商务专业老师进行“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云辅导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济与管理学院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到线上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平稳过渡,相信不久之后,我们就能迎来春暖花开,重聚在金海路美丽的校园。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