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创新月”系列活动第一期“教学创新之示范课堂与教创赛经验分享”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1 供稿:教务处 分享至: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度上海高校本科课堂建设暨第二届教学展示交流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本年度在4月的“教学创新月”将举行四期教学创新经验分享与展示交流活动,为校内外高校教师搭建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4月10日下午,第一期活动“教学创新之示范课堂与教创赛经验分享”在图文信息中心三楼报告厅开展,共有130多位教师参加了线下交流活动,同时活动通过智慧树平台向全国同步直播。

      2023学年度"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获奖教师孟琪老师、第三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杨洁、张璐老师分别以“‘三段九式’教学体系,打造课内外、线上下、全方位育人新课程——‘物流法规’”“教学相长混并融合——以‘计算机组成原理’为例”“从书桌到‘文科工作坊’ 《西方哲学名著导读》教学创新汇报”为题,向大家分享了教学经验。交流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夏妍春主持。

孟琪教授从“物流法规”课程20年改革创新的建设历程讲起,介绍了课程的特色和创新点、教学理念、教学方案设计、教学效果,并以“模拟法庭”为典型教学案例、给大家讲述了如何进行课堂设计和实施。杨洁副教授介绍了“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近年的教学改革情况,针对课程改革应用的混合式对分融合PBL的教学创新模式,从课程目标,教学创新思路,具体实施以及教学成效等方面分别进行了介绍。张璐博士介绍了“西方哲学名著导读”课程如何结合学生特点,创新教学理念,以在线视频、思想实验和案例为导入,逐渐引导学生阅读一部完整的原著,并针对我校学生特点,设计现代化的课堂模式和相应的考核方案。

报告后,三位主讲人解答了现场参会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分享活动干货满满,让人获益匪浅,并表示在今后的课程建设中,要明确教学改革方向、找对课程痛点、分析学情、加强信息技术融入、思考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改革等,不断提高课程改革实效和课堂教学效果。


附:活动回放链接:https://lc.zhihuishu.com/live/vod_room.html?liveId=10772430

(需登录智慧树账号观看,无账号可通过手机号注册观看)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