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理论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5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阐释“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科学内涵及重大意义,12月2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理论研讨会举行。会议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联合培养研究生300余人参会,我校党委书记吴松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永章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吴松致辞,代表学校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入研究阐释将有助于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命题的理解更加全面深刻。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一级教授、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韩庆祥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国人学学会会长丰子义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陈学明,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等围绕“关于世界观与方法论关系的再思考”、“从五个维度理解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六个必须坚持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对生产力理论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生成逻辑”等主题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在主题交流发言环节,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坤如教授和王天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勇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宏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邱仁富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经伟教授,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宋艳华,上海杉达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游昀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学浪、顾燕峰等围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个结合’”“科技自立自强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真善美’之境”“胸怀天下的胸襟格局”“问题导向与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等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刘文教授作会议总结。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永章教授、《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曹泳鑫、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赵正桥、《上海宣传通讯》采编中心主任吕东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天虹教授分别主持五个阶段的主题发言。

  本次理论研讨会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聚焦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重大主题进行阐释和交流研讨,既是学术盛会也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这对深入理解和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