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11-03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吴松、宣传部部长殷革兰、教务处处长张世明、党办副主任曹萱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参加集体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永章主持。

      吴松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实现学习宣传的全覆盖,统筹考虑、整体谋划学校两级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进班级、进社区宣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上来;二是要有良好的学风,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对思政课教学来讲,就是要联系各门课程的实际,联系学生的实际,因材施教;三是要有问题导向,有问题意识,解决实际问题,要通过讲问题来讲道理;四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要落到实处,注重实效性,提升整体思政课育人效果,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本次备课会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题,全体思政课教师围绕主题,结合思政课教学实际,就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刘文教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计划进行了布置。一是要深入学习,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要精准宣传,发挥马院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的主力军作用;三是认真落实加快学院事业发展和马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冬冬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及进课堂情况进行了介绍。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通过多种形式自觉学习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理论讲授和实践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毛天虹教授从整体设计、理论性、自然性和生动性上,对思政课教学如何有效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谈了自己的想法。王道红副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学懂弄通二十大报告的丰富理论内涵,在此基础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结合起来,让青年大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研室主任徐志坚副教授认为,要详细分析学情,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特点,通过不同的教学方式和评价机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合进课程教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张慧老师指出,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出发,讲清理论的整体性、讲透理论的关联性,这样才能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研室主任肖春燕副教授以学生为本,从课程教学方法创新、课程考核的角度对怎样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合进课程整体设计谈了感想。青年教师樊熙奇从学校理论社团指导教师的角度出发,对如何抓学校理论社团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理论宣讲进班级、进社区谈了设想。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顾燕峰副教授,从形势与政策课的理论时效性、解疑释惑的针对性、教育引导的综合性出发,提出《形势与政策》课要第一时间进课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内容,以问题为导向,解答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疑惑。《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李朝军老师认为,教师本身要学懂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从问题的根源、历史的起源、理论的溯源出发,讲道理摆事实,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做到守正创新。金二威老师认为,要从党的百年发展历史看党发展的各个阶段如何做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要紧扣中国近现代史的主线和脉络,以鲜活的案例将文件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使党的创新理论在校园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王永章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各门课程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这一主题,结合各自课程特点进行有机融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最鲜活的教学资源、教学案例,讲深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发挥马院教师学科优势做好宣讲工作,通过青年教师进社团、马院讲师团成员进企业、院校、进社区等,做到宣讲有成效;三是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术讲堂、学术研讨会、青年学术沙龙等,推动马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上台阶。

  殷革兰表示,思政课教师在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同时,要与专业课老师结对,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课程思政工作,同时并做好理论宣讲和研究阐释工作。教务处处长张世明表示,思政课要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案例更新和课程内容的更新,及时将党和国家建设中取得的新成就、新发展融入课程讲授中,让学生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最新精神,做好价值引领的工作。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