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21 供稿:党委宣传部 分享至:

  10月20日上午,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19号楼201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固本强基个性发展努力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报告。校领导吴松、谢华清、翁德玮、徐余法、丁力,党委委员、中层正职、教学副院长等参加学习会,其他中层干部、系主任、学科带头人等通过线上会议进行学习。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吴松主持。

  徐雷从大局趋势、育人初心和模式方法三个方面分享了复旦大学在本科人才培养上的经验做法,阐述了面向未来要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他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时代变革,高等教育需审时度势,全局谋划,系统思考符合学生多样化需求的教育教学模式,“人机混合+云端协作”时代对人才的能力需求,以及大学学习与终身学习、校园与社会的关系。同时,高等教育要做好三个转变,一是理念的转变,从课堂教学向全方位育人,实现价值引领和知识传授的有机融合;二是主体地位的转变,从原来教师为主转向以学生的学习成效为主;三是由此带来的教学方法的转变,从“授之以鱼”转变为“授之以渔”。他强调,要注重人才培养的模式方法,在变局中坚守育人初心,在价值塑造与能力培养上下功夫,要面向未来注重高阶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变革与创新是为了更好的育人成效,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讲座交流环节,徐雷详细解答了教务处处长张世明,数理与统计学院院长罗琳、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潘海兰等围绕工程认证、课程改革等方面的相关问题。

  吴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徐雷的报告系统完整地介绍了复旦大学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改革的深厚积累。徐雷教授从通识教育、五大书院、课程思政到本科荣誉学位制度等方面详细分享了复旦大学的教育理念和经验做法,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干货满满,对于我们学校继续探索本科教育改革具有启迪意义。当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内涵式发展、与学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