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保持质感和温度

发布时间:2022-04-22 供稿:研究生部、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分享至:

  近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多模式、多平台、多渠道地开展线上课程。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有序开展,研究生部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出台了《关于加强研究生线上教学和研究生指导的通知》《关于准封闭管理期间导师加强对研究生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各研究生培养管理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开展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多措并举、精准教学,确保研究生教学培养质量保持质感和温度。

  应对疫情,云端研学,同质等效

  面对疫情,授课教师深耕云端课堂,探索多元化课堂教学,云端战疫。雨课堂、学堂在线、腾讯会议等多平台授课,讨论式、启发式、沉浸式等教学方法广泛应用;案例分析,研讨有机结合,活跃课堂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徐志坚老师在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过程中,将上海当前抗疫中的鲜活思政教育素材与讲述的主题结合起来,通过随机组成小组的形式研讨,引导同学们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关注社会热点,提升社会责任和担当意识。

  智控学院的李岩老师在讲授研究生课程《商务智能与应用》时,侧重案例-理论-案例、文字案例+视频案例、学生分组辩论、数字教学工具、课程录屏等方式方法的引导、非常规课件使用的描述和反馈。秦琴老师在《机器视觉与工业检测》讲授中,利用丰富的课程网站资源并结合腾讯会议的互动批注功能,清晰讲解理论知识并及时强调重点和补充内容;同时邀请部分同学加入互动,线上讨论的热烈程度完全不输线下课堂。计信学院胡小明老师开设的《应用密码学》课程中,多平台授课并采用讨论式等教学方法,激发研究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端“导”学,多元交流,关爱有加

  线上教育教学,既有挑战,又有机遇。研究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充分利用在线教育的特点,积极构建云端交流平台,促进师生交流,跨学科交流。研究生导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认真履行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与带教的研究生每日保持密切联系,在特殊时期更加关心指导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师生云端相见,共克时艰。各位导师通过线上方式审阅指导2019级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指导2020级、2021级研究生阅读文献及开展科研工作。各学院每天统计上报导师对研究生抗疫与指导情况,形成“日报”制度,导师与研究生抗疫、科研两手抓,做到教书、育人两不误。

  还有部分导师与研究生坚守一线,在遵守学校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继续开展产学研结合协同培养的深度学习模式。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产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科研成果。

  端教学,线上督导,以督促教

  线上教学督导机制是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有力的“执法武器”。由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与研究生部主管,以学院为主体,教学督导作主力的线上教学督导体制,随机抽查线上教学督导机制,既督促老师教学,又让学生克服惰性,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保证规律作息,保持学习热情,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稳步推进。

  教学督导紧跟时代步伐,认真学习各类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秉着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积极接受在线培训和指导,做好在线听课前的各种准备。教学督导不仅关注教学内容、师生互动、作业答疑等常规内容,还关注线上课程教学准备、教学方法和教学平台的运行情况,并为学校了解在线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