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战“疫”(二):以“体”抗疫 与你“云端”同挥汗 线上体育课别样精彩

发布时间:2022-04-19 供稿:体育部、教务处 分享至:

  学校体育部共有27名专职教师和8位兼职教师,春季学期承担了6767名学生的教学任务,包括大一、大二187个教学班的公共体育专项课,以及其他专业课、选修课、全英文课程等。

  统筹安排,精心组织

  为落实学校关于线上教育教学的部署,稳步推进线上体育教学工作,指导学生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体育部制定了相应的教学方案,以超星平台和微信平台为主,辅以腾讯会议进行教学。此外,部门成立了紧急预案小组,研究、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保障线上教学的有序进行。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能力培训、教研会议,通过学习和研讨切实提高线上体育课的教学质量。

  “翻新”课堂,锻炼有方

  线上教学期间,体育部的每门课程要求做到“一课一案”“一课一群”。教师在超星和微信平台同时推送线上体育课方法要求、教学进程、课件、专项资料等。同学们根据课件和老师的指导进行锻炼,按要求拍摄运动视频打卡。

  左坤老师负责篮球专项课和篮球裁判课的教学任务,她使用学习通、微信、腾讯会议、企业微信、Keep运动等软件,采用“直播+录播”的形式,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授课。课前,她布置上课课题、分配任务,要求学生们提前预习、准备讨论材料。课堂上,左老师和同学们线上面对面交流,介绍典故趣闻,普及项目的起源、规则和所包含的文化与精神;课程PPT中穿插案例,观看实战的同时讲解具体规则和技术战术;教学过程中融入了相关的运动损伤急救方法和恢复方法。左老师的课堂采用高参与度的沙龙形式,课堂气氛活跃,与教学相关的互动游戏勾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调动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增进了师生交流。课后,左老师布置每节课的专项练习任务,学生们则“因地制宜”,居家进行单人练习,提高技能水平和身体素质。

  娇皎老师承担了专项游泳、专项地掷球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开学前,娇老师在部门统一安排指导下,熟悉各类教学平台及软件,设计教学方法,为线上教学做好了充分准备。课前,她使用“学习通”安排每次课程的教学内容、布置作业。课上,她通过“腾讯会议室”,时而化身“现场解说员”,借助丰富前沿的教学与比赛视频,讲解技战术要点和注意事项,时而播放自己锻炼的视频进行讲解,激发学生居家锻炼的热情。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形式多样,教学质量显著提升。课后,娇皎老师还通过微信群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为学生排忧解难。

  岳芳老师承担体育专项武术和健美操课程的教学任务,以让学生“动起来”为教学目标,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锻炼。她使用腾讯会议进行教学,辅以学习通和班级微信群,实时互动交流,答疑解惑,给予学生指导与关心。在专项教学过程中,她开启直播,带领学生一起练习动作,拉近与学生的空间距离。直播课前,她通过点名检查学生的在线情况,并把参与次数作为考核指标,以保证授课效果和课堂参与度。直播课程中融入思政内容,适时鼓励学生。课后,她要求学生在班级微信群上传教学动作视频,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教学内容的难度进行灵活调整,保证课中和课后有效的衔接。

  王聪老师承担“武术”课程及保健班课程的教学任务。他通过互联网搜集资料信息,谋划构建网络课程,依托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的优质资源,辅以课程微信群和创高教育平台、人卫慕课、运动吧名师堂等多种平台和信息化工具开展线上教学。课后,王老师会抽检学生的参与情况与学习效果。丰富多样的教学内容既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也提升了课堂体验。

  体育防“疫”,助益身心

  疫情防控期间,体育部各位老师在做好线上教学活动的同时,也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用多种形式指导学生科学开展居家锻炼。

  郭洪光老师负责教授公共选修课“花式跳绳”。他自制了特殊时期运动防疫的体育锻炼常识系列课件和跳绳专项技术视频,保证学生居家锻炼的运动量和在特殊时期的体育锻炼理论知识储备。郭老师非常关心学生在疫情时期的身心健康,通过课前疏导、课中控制、课后反馈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

 

郭老师自制版:运动防疫常识系列课程

  负责专项网球课的李婉榕老师利用业余时间拍摄和制作网球教学视频,拓展线上教学资源,优化教学方法。她精心设计适合居家锻炼的体育专项活动,在课程微信群中分享视频,指导学生科学、有效、快乐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居家体育锻炼,培养自主锻炼能力,提高身体素质。

  潘晓老师承担了专项足球课的教学任务,课堂内容主要包括足球专项练习,力量练习、身体素质练习、体质监测方法等。潘老师为同学们制定锻炼计划、亲自示范练习方法、布置课后居家锻炼任务,引导学生坚持居家健身,提高身体素质,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