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战“疫”(一)心聚力 齐战疫 计信学院线上教学亦精彩

发布时间:2022-04-14 供稿:计信学院、教务处 分享至:
     编者按: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校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有序推进各种课程线上教学的分类实施。在“云课堂”上,老师们精心准备,各显神通。为更好地展示二级学院和我校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亮点和特色,我们将分期推出学校线上教学活动系列展示,以更好地交流经验,助力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
心聚力  齐战疫  计信学院线上教学亦精彩

  自春季学期启动线上教学以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专业共开展在线教学课程172门次,学院理论在线课程开课率100%,8个本科专业、54个班级、2329名学生相聚“云课堂”。

  制定方案,精心部署

  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学院制定了在线教学方案,以超星教学平台为主,利用各种线上资源,辅以各种信息交流工具,实现“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融合和迁移,通过设计一课一案、在线教学培训、平台测试,有效组织线上教学,发挥在线教学优势,切实保障线上线下实质等效。

  组织保障,全面动员

  线上教学期间,学院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建立微信群,布置在线教学工作,研究、讨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教研室每周开展线上教研活动,落实每位教师的课程建设任务,交流和分享在线课程建设经验。学院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学业导师、二级督导教师、辅导员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建立畅通的任务下达与信息反馈渠道,齐心合力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

  加强联动,充分准备

  在线教学需要全体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学院所有任课教师在教学平台以外,都另外建立了课程交流群。辅导员成为学生与任课教师、教务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桥梁。在教师和辅导员的努力下,建立了“一课一群”,在建课建群过程中,辅导员全力跟进,及时反馈学生问题。经过前期准备和协调,四个年级的学生基本按时进入课群,熟悉平台操作,为线上教学做好了充分准备。

  示范引领,多方提高

  软件工程系主任李丽萍老师的《软件项目管理》是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课程采用“项目驱动-案例学习-动画演示-方法启发-翻转课堂-单元测试”,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参与度,促进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李老师的慕课视频内容丰富,讲解详细,并匹配相应的动画和弹题,课程趣味性和实用性兼备。直播过程中,她耐心讲解课程重难点,有随机提问环节,增强课堂的参与度。她还创新了课程考核评价方式,由传统的卷面考评改为了项目大作业。课程考核由学生平时课堂表现、小组讨论、项目大作业完成和汇报情况三部分组成,课前和实践课进行小组讨论,课上选取1-3个小组演示项目阶段完成状况。

  李丽萍老师的慕课视频内容丰富,讲解详细

  腾讯会议直播,重难点讲解,随机提问,课堂交互良好

  小组代表演示项目阶段完成状况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主任夏天老师的《影视制作课程实习》是上海市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影视编辑与合成》的后续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影视特效的知识设计制作影视作品的能力。夏天老师在采取“线上混合式翻转课堂”教学形式的基础上,精心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在大纲中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准备了充足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提供大量主旋律作品题目进行引导,鼓励学生制作主旋律正能量作品。

  夏天老师的课程设计与课程思政相结合

  课堂案例

  多措并举,交流在线

  本科毕业论文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为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学院以系为单位组织在线讲座,教师充分利用网络群组,与学生开展线上交流,“云上”毕业论文指导有序开展。3月16日,人工智能系全体教师面向22届毕业生开展“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注意事项”线上讲座,就毕业论文撰写中的时间节点、格式要求、图表处理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持续开展线上朋辈交流系列活动。4月3日,朋辈交流系列活动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优秀校友分享会”顺利召开,学院党委书记蒋川群、院长张博锋、副院长石林祥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师出席会议,150余名学生参会。会议由19计科专业辅导员沈洲主持。分享会邀请11计科C1马刚、13计科C1孟令熙、17计科C2罗锐、17计科C1韦继程四位优秀校友作主题演讲,他们从创业、就业、工作、考研、大学生涯规划等方面分享自身经验和方法,并针对同学们的困惑提出有效建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陈林表示,学长的交流分享拉近了距离,交流活动效果良好。石林祥提出了线上教学阶段对同学们的期望,勉励大家不放松自我要求,保持端正的学习态度,向着目标努力前进。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