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演真练 我校组织开展针对奥密克戎病毒的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时间:2022-03-27 供稿:校疫情防控专班 分享至:

  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健全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师生员工应对突发状况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3月27日上午,学校组织开展针对奥密克戎病毒的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演练着眼于当前外部应急救援资源紧张的局面,采取立足自身、依靠属地的策略,加强校内工作人员专业培训,提高自身能力,应对极端情况。为达到真演真练、查找短板的实战效果,防控专班精心设计了演练环节,采取不通知点名方式,检查师生员工应急响应状态;随机抽查各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在校师生情况的熟悉程度;随机测试教职工应急处置能力。在现场演练环节,按核酸检测异常情况设计了校内转运、环境消杀、隔离点送餐、垃圾清运等关键环节的演练场景,力求发现问题,进一步优化应急处置流程,完善应急装备装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谢华清出席演练活动并讲话。参加演练的还有副校长徐玉芳、副校长丁力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校疫情防控专班成员,以及各二级学院副书记、辅导员、部分后勤服务人员等。学校还特别邀请了曹路镇防控办黄海华老师到现场观摩、指导。

  演练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19号楼301室举行,为突发疫情的应急响应检查和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再培训。校长谢华清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了不通知点名,检查应急情况下10分钟内各单位各部门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响应到位的情况,随机抽查各二级学院在校师生底数情况,随机测试教职工应急处置工作能力。谢华清强调指出,各职能部门及学部学院负责人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尤其对自己本部门教职工和学生的底数要做到心中有数,应急响应要快速;要进一步熟悉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实战应急处置工作能力。

  学校防控专班详细介绍了核酸异常情况下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着重介绍了针对奥密克戎病毒特性专门组建的“0号人员(核酸检测异常人员)工作专班”以及“出现混管检测异常情况下调查工作专班”的人员组成、装备装置、工作流程等情况以及实战工作纪律,力求在专业转运力量进校前,通过有效的校内转运工作,减少群体感染的风险。学校防控专班对应急处置工作流程进行了再培训。现场还进行了穿戴防护服演练,曹路镇防控办黄海华老师现场指导,交待了注意事项。

  演练第二阶段在河南学生宿舍区开展重点环节现场演练。模拟校内出现1例学生核酸检测异常的场景,围绕异常人员校内转运、环境消杀、隔离点送餐、垃圾清运等应急处置关键环节,由“0号人员(核酸检测异常人员)工作专班”全员出演,是一场多场景、多条线,条块结合、协同作战的实战演练。

  校长谢华清对应急演练给予肯定,认为本次演练真演真练,重点突出,关键点找得准,响应迅速,处置规范,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他对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再重视。要深刻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防止麻痹思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齐心协力维护校园安全。二是流程上要再优化。要对演练各环节进行认真梳理总结,查漏补缺,进一步优化,不断提升应急处置科学化、标准化水平。三是责任上要再明确。要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机制,工作责任要更压实,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