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进行时 守护疫情下的“云课堂”

发布时间:2022-03-19 供稿: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研究生部、各学部学院 分享至:

  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有序推进各种课程线上教学的分类实施,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

  

  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坚守课堂阵地,认真敬业地守护疫情下的“云课堂”

  学校及时召开各学部学院教学院长会议,听取各二级教学单位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要求各二级教学单位切实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制定不同教学情况预案,既要关注线上授课质量,也要关注学生上课情况;既要做好网上毕设指导工作,又要解决学生毕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在“云课堂”上,老师们使用超星网络平台,辅以第三方网络工具,如腾讯会议、Zoom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线上讨论,开展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精心准备,形式多样,有的课程还运用了虚拟仿真教学软件,让线上课堂更逼真。各二级教学单位相关负责人和教学管理人员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进行线上听课和课后教研交流,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测控与自动化系党支部书记胡志华老师,为了进一步提升线上课堂教学效果,在给本科生上《工业机器人技术》这门课时,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让学生身临其境,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同时,胡志华老师还利用坚守在学校的机会,线上线下指导学生参加一系列竞赛,每天安排得满满当当。

  智控学院胡志华老师在校上网课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从严从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线上教学工作,按照学院“工作不掉线,全体人员心不散”的总体要求,推出教师谈“线上教学”、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职点迷津”等系列活动,严格落实“云班会”、“云教研活动”等,形成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全员育人的工作合力,共筑坚强堡垒。

计信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

计信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系列活动(第一场)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统一部署,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精益求精打磨空中课堂。发布班主任工作提示,推进辅导员与专业老师的协同育人工作。驻校老师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日常思想动态、生活状态,检查实验室安全,确保本科毕业设计和研究生科研活动及就业工作的正常推进。导师悉心指导研究生,与值班教师协同管理,确保研究生科研质量,并积极准备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工作。

资环学院樊丽、李秀丽和任柯西老师在给毕业班同学开班会

资环学院王瑞雪老师在上网课

  能源与材料学院的老师们提前谋划,多种手段并举,确保本科教学、大四毕业设计和硕士生的研究工作稳步推进。本科教学方面,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驻校教师确保大型仪器设备对大四毕业生开放,研究生坚持防疫和科研两不误。老师们精心准备线上教学,同时也表示,希望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期待与同学们再相聚在美丽的二工大校园。

能材学院线上召开教师大会

  能材学院于伟老师正在上网课

能材学院王利军老师在线指导学生竞赛项目

  文理学部承担着全校公共课、通识课的教学任务,课时量大,覆盖面广。为保证疫情环境下线上教学秩序和质量,学部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利用学部大会、教研室负责人例会、内部质量监督等渠道传达要求、明确任务、强化指导,尽力解决各类问题。学部党委还要求各教师党支部以组织生活的形式专题讨论线上教学新思路、课程思政、就业、学生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等问题,形成具体措施,带头推进落实,为疫情防控和学生成长贡献力量。

  

  文理学部陈实老师正在上网课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老师们没有因为疫情影响而停下工作的脚步,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产业学院、新专业等,坚持“防控、教学两不误”,用心、精心准备在线教学,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网上授课,想方设法线上指导学生参加“三创”竞赛,实验室老师精心维护实验设备安全运转。

  

  经管学院羊英老师正在上网课

  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统筹协调,保障“在线教育”与“在线教学”同频共振,大家信息共享,创新方式,齐心保障高质量教育教学工作的落实与开展。学院辅导员也倾情投入,以不同的形式开展在线思政教育,打造“云端新风尚·青春起而行”网络系列活动月,通过思政讲座、学霸笔记展等活动,引导学生居家不躺平,树立青年学子自律新风貌,为在线教学保驾护航。

  高职(国际)学院教师的云课堂

      体育部积极实施线上公共体育教学活动,完善体育线上课程教学内容,丰富身体素质练习指导方法,组织好学生的居家体育锻炼。体育部左坤、李婉榕等老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在线上好体育课,完成相应作业。郭洪光老师用多种形式引导学生上好线上体育课,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把运动健身当做防疫的重要手段。


  线上体育教学也有别样精彩

  云端共坚守,“主播”已上线

  经济与管理学院羊英老师:疫情反复,线上教学还要继续,虽然有些无奈,但也是给当老师的我们打开了另外一扇窗:哪种讲课方式更有效?哪种线上活动参与率高?哪种练习和测验更能体现学生学习情况?……不同的教学环境促使我们思考重建新的教学模式,思考教与学的互联关系。当线上听到在遥远城市的声音:“老师,听得到我的声音吗”“老师,早上好”“谢谢老师”“老师,我在”时,我只想说:“我在,我一直在!”。

  文理学部陈实老师:《卜算子.网课》独坐群书边,对屏忙签到。似度三秋盼讲台,更恼疫情扰。扰也莫负春,须知春光少。终有校园相聚时,金海同欢笑!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丹老师:在最近疫情的特殊时期,“线上教学”以其时空上的自由性,再次成为了沟通师生双方教与学的首选方式。从初当“主播”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得心应手,我渐渐领悟到所谓“教无定法”的教学智慧。非常时期,利用“线上教学”的变通之法停课不停学;等回归正轨后,将更能体悟到“线下教学”的情境之妙。两相结合,博采众长,方显教学“章法有序”。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杨洁老师:安排了丰富的视频学习内容,并逐步细化每个小节的学习目标。根据在线授课的特点增加ppt讲解的视频,辅助学生更好的掌握课程内容。采用翻转作业汇报的形式来完成课程学习。学生通过小组讨论,形成每个人各自的翻转作业,通过腾讯会议汇报的形式来展开,效果良好。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王瑞雪老师:线上教学最深的体会就是要做多手准备,除了在已有的慕课平台上寻找合适的资源,将它们作为补充的学习资料外,也不断寻找提升课堂气氛和学生反馈的新方法。我发现常规的提问学生们不太感兴趣,我就减少常规一对一提问环节,改为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在聊天窗口简短回答,问题通常设置的比较简单,如“理解的打1,不理解打2”“选择前者的打1,后者打2”等选择性、判断性的问题,同学们的响应多了起来,我也了解了大家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高职(国际)学院刘镇老师: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在线教学好像变成了居家一个人的战斗,但学院老师们的云端互助,学生上课时的连线回应、积极反馈都让老师们倍感温暖。  

  

  同学们第一时间调整身心状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在线课程学习

  线上教学,同学说:

  20酒店01韩佳萱: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打破了正常的大学生活,但是同学们依旧井然有序地进行线上学习。尽管不能像线下课程一样与老师面对面交流学习心得,同学们也都积极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软件与老师进行线上讨论学习。疫情虽然阻挡了我们重返校园的脚步,但是我们坚信当下的分别只是暂时的,乌云终会散去,迎接我们的会是更加美好的重逢。

  20成型A1朱子越:在学校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如期进行线上教学。老师们为线上课程精心准备了教学内容,创新了教学方式。他们通过生动幽默的教学方式,不仅使得线上课堂变得活跃,也使得居家学习的同学们同样能感受到线下课堂的氛围。

  19公关A1郑海育:疫情之下,学校采取线上教学,保障停课不停学。很多任课老师会选取一些国内外网上名师的授课视频,结合课程内容给同学们进行详细讲解,确保大家在线上学习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吸收和掌握知识。

  19环境A1赵菲:疫情卷土重来,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我们即使在家也可以聆听老师的讲授,学习新的知识。线上学习模式也让一些线下课程中不敢举手发言的同学,通过对话框参与到师生讨论当中来。当我有不理解的知识点时,还可以及时地回放课程,继续做笔记。

  20电信A1封旭浩: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在家上网课。从最开始的注意力不集中到如今的“两耳不闻窗外事”,这不仅是对自己学习能力的考验,更是对自律性和计划性的考验。我相信在国家的不懈努力下,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一定能早日重逢在二工大的校园里。

  19自动C1黄孟帆:疫情遇网课,我们将一丝不苟,认真对待。愿“疫”尘不染,静待“疫”散!

  21电信研A3李首龙:受疫情影响,学习课程由线下转移到了线上,老师们精心准备了直播课和录播课,工作量和工作压力无形中增加了,我们更加不能辜负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同时,网课让我意识到,在缺乏老师监督的学习环境下,自主学习显得尤为重要。

  21电信研A3汪光宇:相比于线下,老师付出了更多心思、克服了更多困难进行线上授课,我们要珍惜老师付出的成果,努力汲取知识,积极上进。

  21电信研A3蔡小虎:通过腾讯课堂平台继续进行线上的教学活动,虽然部分实验内容无法继续开展,但是老师合理安排,通过推迟实验课时间,调整提前理论课部分课程,最大限度保证了课程不受影响。课上同学们与老师积极开展交流与讨论,线上教学效果良好。

  21资环研A1李泽统:以初心砥砺前行,美好终将如约而至。疫情面前,我们仍然不敢松懈,特殊时期的网课学习,也成为了我们提高自我约束力的锻炼,我们更应该规划与安排好学习时间,不懈怠不松懈,积极配合好学校疫情防控措施。我相信不管雨下多久,最终彩虹总会出现。

  21资环研A4李彬彬:上网课没有老师的现场监督,更考验我们的毅力和自律性。同时,网课也有很多好处:比如有的知识点没有听明白,可以通过录屏回看的方式再巩固;在时间控制上也会更加自由,可以更好地安排时间。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