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第一周教学秩序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0-03-16 供稿:教务处 分享至:
   自3月9日我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以来,教师们改变备课方式、创新教学形式、优化互动模式顺利完成第一周教学工作,本专科开设课程1503门次,涉及教师643人,学生68936人次。回收《线上教学运行情况调查》有效教师问卷1140份,学生问卷26957份。从反馈情况看,在师生们共同努力下,我校线上教学秩序平稳有序,质量监控更加完善,教学效果稳步提升。

  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是我校教学的一次全新尝试,是疫情防控工作赋予学校的特殊任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关心指导工作。教学工作小组统筹协调线上教学工作,多次召集会议研讨和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学生为中心,以实效为目标,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发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线上教学工作提示》,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内容审核。组织教师采用平台优质课程资源或采用自建课程等方式,以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和学习通等作为学生学习的主要学习平台和资源存储平台,结合微信群、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阿里钉钉或ZOOM等具有实时交互功能的信息化工具开展在线授课。

  各教学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广大教师克服困难,制定并落实“一课一案”,进行线上建课、授课、答疑。工学部逐一审核课程资源建设,全面开展线上授课学习研讨,保证教学质量,确保线上与线下实质等效,同时邀请6位教师为学生录制一段视频,寄语如何上好网课,拥抱学习变革。文理学部各公共课教学团队制作了在线教学指南视频,内容包括课程教学安排、重点难点、成绩评定、以及学习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认真学习新教学工具和手段,掌握了至少两种以上在线教学工具,在网上积极开展各门课程的教学和管理。既在学习通平台上准备了丰富的教学资料,又辅以腾讯会议、企业微信、QQ等方式与学生实现在线教学与互动。通过问卷和测验等方式,让学生边学边练,全身心投入学习。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结合课程特点,通过腾讯会议授课,使用微信授课群辅助教师开展教学指导和交流讨论,超大附件教学资料通过上传网盘等实现“云共享”,做到课前、课中和课后教与学的连贯衔接。教师根据课程需要,认真研究线上教学方法,活用、巧用“云课堂”,实现“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迁移与融合,师生“云端”相遇,“隔空”交流,有力保障了线上教学质量。国际交流学院(外国留学生办公室)情牵中外学生,组织全体教职工和校内外、境内外留学生,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共同上好线上教学第一课,面向海内外留学生宣传介绍中国抗疫防疫情况和学校现阶段教育教学各项要求。继续教育学院积极推进线上教学,每门线上课程都配备了课程负责人,负责学生线上辅导,线上答疑,学习情况总体良好,第一周15万人次学生登录学习。高等职业技术(国际)学院做好与外方办学机构的沟通与衔接,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布里斯班TAFE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利用澳方Connect系统下载学习资料,利用ZOOM软件实施在线教学,目前在线教学秩序正常,师生之间互动通畅;美国BC学院正在积极准备在线教学,他们突破了EAP课程不能在线教学的限制和克服了时差较大等困难,计划于3月31日起正式开始在线教学。体育部引进“创高体育”开发的居家锻炼功能,结合网络教学平台建课的方式进行线上上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明确全民抗“疫”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最精彩最生动最深刻的教学资源,讲好中国战“疫”故事,确保思政课线上教学质量。工程训练中心根据自身课程特色,建设专业知识课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操作视频、在线课程等资源,做到线上教学进展与开学后的线下教学无缝衔接。艺术教育中心在疫情期间用“艺情”感染全校师生,不仅在线上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通识类艺术课程,通过“欣赏”+“探索”+“互动”三位一体的模式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启发学生的发散思维和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还在有限的条件下不断摸索大学生艺术团的教学方式,结合我校工科特色将艺术与科技相融合,通过“云录制”的途径在培养学生艺术实践的同时提升创新能力。

  各职能部门群策群力,为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服务与保障。辅导员们关注每一位同学,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同学们积极响应学校安排,与老师保持紧密联系,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师生携手同心,共克时艰。

  此次线上教学,不止于应对疫情之举,更是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探索,在线教学无论是作为一种课程形态,还是作为一个教学环节,都促使学校教育实践的方式和能力整体得以改进,成为推动整个教育变革的重要力量。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