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教师线上教学讲好战“疫”故事 激扬学子爱国情怀增强思政育人时效

发布时间:2020-03-09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至: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和线上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行动、精心安排,制定了环节周密、形式灵活的教学预案,全力保障好网络教学顺利开展,确保思政课线上教学保质保量。
      学院积极部署,开展线上集体备课会
      学院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方案》,成立学院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组,同时成立教研室群、课程组群、教学班群,全体教师齐动员。先后召开2次线上教学动员会议,召开3次专题教学工作会议,安排布置网上教学,做好教学软件测试,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保障。
      各思政课教研室多次开展线上集体备课会,对授课计划进行了调整和优化,确定了在线教学平台,老师们把相关的课件、视频、学习要求与进程表、题库、作业库、试卷库等资源充实到教学网络平台,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初步完成了课程建设。
      授课教师提前整理好电子教材、授课计划、课程教学PPT及视频、文本等相关教学资料发布至班级微信群,指导学生课前熟悉课程内容,丰富的教学资源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按照2019-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计划,以教研室为单位,做好“一课一案”设计,开展集体备课,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完善形式灵活沟通机制,做好多平台授课预案
      认真梳理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建立完善形式灵活的沟通机制。思政课教师组建了“教师名+课程名”课程班级群,同时建立了学生信息数据,通过平台发布告知学生,确保每位学生加入课程班级群。
为防止教学平台拥堵卡顿,每门课程、每个老师至少准备2套授课方案。分别运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学堂在线等网络教学平台,以及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等教学工具或教学软件开展在线教学。
      课前全过程测试、课中一丝不苟、课后经验交流,老师们相互帮助,在教学平台试学试用,一起交流各大教学平台及教学工具使用心得,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对反映出的问题,及时化解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预案,确保线上教学稳步运行。
      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
      疫情时期线上教学突出思政课特点,着眼铸魂育人,注重内容,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学习通线上课程”+“班级微信群”的方式,用感人的案例、详实的数据、细致的分析吸引学生,让学生感悟到此次抗击疫情中所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的制度优势以及大国担当。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以“直播体验”式授课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增强了课程的感染力,厚植爱国主义精神,诠释了一个强大的中国、团结的中国、迎难而上的中国。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以交流和答疑的方式,揭示“基建狂魔”创造“中国速度”,在“速度”和“奇迹”的背后,是中国实力的上升,充分体现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
      《中国近代史纲要》有效地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以互动讨论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让学生们感受什么叫“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永远是压不垮的,我们是越挫越勇的”,让学生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化危为机,线上教学为学生讲好了思政课,传播了正能量,守好了育人阵地。有同学说,网络主动学习,利用智能手机在课前查阅资料,更有针对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网络授课实现了“让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同学们的热情回应,极大增强了老师们做好在线教学的信心。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