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响应 全力迎战 主动作为 二工大党组织党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9 供稿:组织部 分享至:
      当前,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务之急,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以更快速的响应、更全面的部署、更主动的作为积极落实上级防控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快速响应,做好思想动员和组织保障

      党委组织部2月份发布了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守初心担使命 抗疫情有作为”网络主题党日活动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做好网络集中学习工作,建立网络学习制度,通过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各支部迅速行动,策划并开展网络主题党日,确保党员在抗疫期间统一思想,听从召唤。

      接到上级号召党员自愿捐款的指示精神后,组织部快速响应,迅速落实,于2月27日下发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广大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连日来,学校师生党员真诚奉献爱心,自愿踊跃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践行初心使命。他们有年过花甲的离退休党员、有远在异国访学交流的教师党员、还有在湖北疫区的学生党员,一笔笔捐款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行转账等形式转交到支部书记手中,再转交到党委组织部,然后转交到教卫组织部门,爱心凝聚成暖流,飞向抗疫前线。

      离退休老党员们踊跃捐款,其中97岁高龄的王林同志,解放前就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组织,一生都在为党的事业尽心尽力,这次又主动拿出3万积蓄交给离退休党委,体现了老党员的高风亮节;教师党员们踊跃捐款,十余位身在世界各地访学的年轻教师得知情况,也不甘落后;工学部十个学生支部同时开展“党心 爱心 献‘天使’”的集体募捐活动,短短几日,捐款3万余元,为天门防疫一线送去一次性防护口罩4000个、泡面120箱、酥饼180盒和茶饼200斤;三所托管中专的教师党员们也快速响应,及时参加了自愿捐款活动。
      全力迎战,确保“线上开学”正常运行

      “线上开学”在即,为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统筹协调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育教学工作,于3月4日下午在网络上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全校教职工大会,通报有关情况,部署有关工作。

      校党委书记吴松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全力迎战网上开学季,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线上教学不脱节;校长俞涛从“当前的形势、开展的工作、还要怎么做”三个方面做了讲话;其他校领导根据分管工作提了相关要求;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正全力以赴,全程做好防控与“线上教学”保障。

      综合协调工作小组一直坚守在学校抗疫一线,建立全校师生身体状况、位置行程“每日一报”机制,完善联防联控、联处联报工作机制,统计各项数据,填写各类报表,并做好学校各级各类疫情防控会议的会务工作,沟通、协调日常工作,确“线上开学”期间学校正常运行。

      宣传报道工作小组在疫情期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利用官网微信、校园网、官方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学校通告、工作安排以及抗疫动态,做到宣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弘扬了主旋律和正能量,在“线上开学期”间打好舆情阻击战。

      学生工作小组带领全体辅导员用心用爱守护学生平安健康,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确保每一个二工大学生都能接受“线上教学”。为确保我校2020届毕业生顺利毕业,3月2日,学校召开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会议。招生就业支部通过尽早启动、摸清底数、分类指导、精准帮扶、转变方式、协同作战、拓展资源等多项举措,多渠道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
      教师工作小组号召教师们积极履行公民基本义务,执行学校要求,共同承担起疫情防控任务;彰显教师的责任担当,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带头开展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倾情投入,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成为教书育人的楷模。
      教学工作小组统筹协调线上教学工作,做好顶层设计、保障措施、层级培训、流程测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稳步开展。教务处支部同志连续加班,多次召集会议研讨和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对线上教学的开展方式和质量监控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物资供应小组多渠道积极筹措防疫物资,随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做好工作,继续深化完善各项防控措施,排摸各类维保人员一百多人,多次迎接上级的防控检查,筹建并开始试运行学校医学观察区,用责任和担当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

      治安保卫小组加强了门岗和进出人员管理的规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要求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强化疫情期间值班管理工作,在原有假期值班的基础上增加周末值班,实行双岗值班,保卫处支部的党员自愿多排班、多加班,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后勤保障及医疗防治等工作组真心关爱留校学生和困难学生,确保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后勤公司党总支以高度的责任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班子成员取消休假,指导宿舍、食堂员工做好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公寓服务部做好留宿生的排查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台账,每日进寝室测量体温及时跟进信息动态,做到留校学生体温测量“全覆盖”。餐饮服务部坚持每日专人负责实名制晨检,餐厨用具、餐桌严格做到每餐消毒,开出民族风味食堂,确保留校的11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在校内就餐。

      冲在最前线,干在最实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化党支部党员同志展现出了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支部6名党员及2名党外干部创新工作,挖掘潜力,建立24小时服务机制,根据学校要求完成特殊时期的各项特殊任务,积极运用信息技术连接师生、辅助管理、服务教学。

      主动作为,师生党员积极投身战疫行动

      抗疫期间,工学部党委带领师生以各种形式投入到战疫行动中,为指导学生正确应对“线上开学”,缓解学习压力,工学部党委副书记董金龙特邀请6位教师为学生录制了一段视频,让老师们为学生送上暖心寄语,拥抱这场学习变革。这6位教师大多也是第一次担任网络“主播”,第一次学做网课,他们在视频中真诚地与学生沟通,教学相长,引起学生共鸣。

      文理学部行政支部立足岗位,保障学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支部党员董顺强等坚持按要求完成学部教职工的健康每日一报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每一名教师的健康状况和所在位置,做到了底数清楚,重点信息一手掌握;党员许捷等通过微信群及时将上级有关疫情防控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和学部相关工作部署要求等信息传递给各位教师,确保信息通畅;党员徐长永等为保障“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克服困难及时完成线上资源统计、一课一案资料收集、班级课程群二维码上报等大量教务工作。他们及时与任课教师分享在线课程资源,协助线上课程制作。面对新学期教学方式的重大转变,面对各种工作群中此起彼伏的一波波问题和信息,教务办公室的党员们在加快自我学习脚步的同时,耐心细致地回答教师和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默默地坚守,扎实做好师生的各项教学服务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党员潘海兰在困难面前主动出击,帮助教师共同进步。在疫情面前,潘海兰老师作为我校第一批开展在线课程教学的老师,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开展分享活动;作为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负责人,她组织专业教师共同学习,圆满完成电子商务专业本学期22门网课建设;作为党员,她主动帮助有困难的老师建课,并帮助答疑解惑。在3月4日召开的2020年春季学期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潘海兰向全校教师分享了用好线上教学平台与学生更好地进行教学互动的体会。

      高职(国际)学院预备党员、学生会副主席金伟飞坚持在社区担任志愿者,以译战疫,冲锋在前。他是“小区守门员”,固守在小区大门口,询问、测温、登记,发放出入证,不放过一个人;还是一名“翻译员”,把社区公告、健康登记、居家防护等相关内容翻译成英语,张贴在小区,便于外籍居民了解社区防疫情况,还跟着居委干部走访外籍居民,用英语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协助他们填写《返沪人员登记表》。他的事迹被《新民晚报》报道,受到人们称赞。

      为致敬“逆行者”,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在各二级党组织带领下,我校师生还以多种文体形式战疫,如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们通过艺术创作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宣传,活动得到众多师生参与,学习强国app在“众志成城战疫情”漫画中报道展示了我校徐乔健老师名为《Molly娃娃也戴上了口罩》的作品;我校原副校长瞿志豪同志笔端流淌暖色调,书画传递必胜心,与社区党组织一起组织闵行书协古美分会会员创作了一批抗疫新诗、新书画70余篇;艺术教育中心党员教师带领学生艺术团成员演绎歌曲《奉献》,体育部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积极录制居家锻炼课程,指导师生开展体育锻炼;团委积极组织学生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300余名志愿者服务长达万余小时。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