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线教学测试首日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0-03-03 供稿:教务处、研究生部 分享至:

  3月2日,学校开展线上教学测试,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首日线上教学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当天共有374门次课程进行了线上教学测试性运行,涉及教师255人,本专科学生到课率达到98.2%。研究生在线教学试运行同日进行,当日开设研究生课程8门,涉及授课教师8位,选课学生196人,到课率100%。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按照市教委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从教学理念转换到课程资源整合,从教学方案设计到网络运行保障,从学生学习规范到平台技术培训等,有序推进各项教学工作稳步开展。
  顶层设计  预热充分
  学校从2月初开始便通过电子邮件、视频会议、微信群、QQ群等渠道提前公布课程平台信息,进行了“云”预热。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集会议研讨和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对线上教学的开展方式和质量监控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测试首日,校领导关注线上教学平台运行情况,多方面了解学校线上教学开展情况。
  全面测试  多项准备
  测试期间,春季学期所有课程均按课表时间进行试运行。针对网上教学量大面广的实际,学校充分做好网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制定了包括《线上教学实施保障方案》、《线上教学实施保障方案补充说明》、《关于做好线上教学的几点意见》、《线上教学应急预案》等多个管理文件。
  层级培训  网上教研
  学校积极开展网上教学培训工作,通过教育部教师网络教学能力提升课程、市教委组织的电视平台培训、校级超星平台培训及二级教学单位内部培训,构建部、市、校以及二级教学单位等多级层式培训体系。各教学单位、各教研室或系均围绕“线上教学经验分享与问题探讨、如何提升线上教学有效性”等内容定期开展教研活动。
  多级监控  协同联动
  为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实质等效”,学校组织“学校+学部(院)”二级督导,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通过学院自查、学校抽查及学生评价等方式,对线上教学的进度安排、教学管理、师生互动及教学目标达成度等数据进行监测,并及时进行交流反馈。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坚守责任、同舟共济、周密部署、联动响应。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全天在线,连续日夜工作,协助师生处理各种问题,保障平稳开课。
  全天课程结束后,教务处、研究生部会同有关部门对线上教学开展首日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与总结,及时回应师生使用平台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一步收集汇总师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及建议。接下来,学校将有针对性地改进、优化线上教学,做好开学后线上与线下教学的“无缝衔接”,确保教学工作扎实高效地开展。

打印
上一篇:下一篇: